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达到国际卓越水平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一月二十七日)公布,香港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因应「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提交的研究项目中,12%获国际专家评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34%达到「国际卓越」水平,其余绝大部分达到国际或区域水平。

  教资会主席郑维新欣悉近半数研究项目达到「国际卓越」水平以上。他说:「各教资会资助院校在研究上取得如此佳绩,实令人鼓舞。」

  「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采用标准参照评估方法,按照国际准则评审研究项目的质素水平,评审期为六年,由二○○七年十月至二○一三年九月。约有4 400位合资格教学人员提交约16 500项研究成果、220项研究资助项目及230项声誉项目接受评审。

  郑维新补充说:「教学与研究均是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核心工作,两者密不可分。学者凭借优秀的研究工作掌握前沿知识,有助知识传授,达至教研相长。另一方面,香港的未来取决於知识型经济体的发展。要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必须进一步加强官、产、学、研和社会的协调,这五方面要环环紧扣,相辅相成。故此我希望政府和各界在制订政策和推动社会发展时,可参考『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作为其中一项考虑因素,了解香港在学术研究上的优势,从中找出香港在短、中、长期有潜力进一步发展的领域,促进社会及经济发展。」

  「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由教资会辖下的研究评审工作小组监督执行,并按学科下设13个评审小组合共307位小组成员以负责具体评审工作。当中,有214位或约70%为非本地学者,以确保公正及符合国际标准,他们分别来自澳洲、奥地利、加拿大、中国内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新西兰、新加坡、西班牙、瑞士、台湾、英国及美国等地。评审小组的所有成员均是国际学术界的翘楚,在相关学术及研究领域具卓越成就,就国际研究水平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副召集人之一华云生教授说:「所有项目均获得公平和充分的评审,并由所属评审小组以集体决定方式作出评核。香港在多个研究领域已达世界领先水平及国际卓越水平。如此佳绩,实在令人鼓舞。」

  自一九九三年起,教资会分别於一九九三、一九九六、一九九九、二○○六及二○一四年进行共五次研究评审工作。「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采取更精确的衡量标准,为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拟备质素分布概览,以判别各院校的相对优势,并建议可予改善之处。

  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另一位副召集人钱大康教授说:「评审工作的首要目标,是评核院校的研究质素,并鼓励学者进行世界水准的研究。所有评审均眼於研究质素,而非评核个别教研人员;提交项目的多寡,并非评审因素。」他并表示,不应把二○一四年的评审结果与二○○六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相比,因为两者所采用的方法不尽相同。

  13个评审小组就个别院校的评审结果,将上载至以下的教资会网址:www.ugc.edu.hk/big5/ugc/rae/rae2014.htm。

  谈及如何解读各院校在「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时,华云生教授强调要充分考虑各院校不同的角色、使命、学科重点及发展背景。他并表示:「『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并非要为院校订定排名榜;不宜直接比较不同学科小组及各院校的评审结果。」

  教资会将根据「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来厘定整体补助金内作研究用途的部分拨款应如何分配予各院校。各院校在获得整体补助金(在二○一五/一六学年约为170亿元)后,可自行决定如何在校内分配有关资源。

  钱大康教授说:「我很荣幸能参与领导二○○六年及二○一四年的研究评审工作。研究评审的结果将对各院校日后追求卓越、开创新项目、教学以及知识转移,提供指引。我们期望各院校把握今次佳绩,继续精益求精,在学术及研究发展方面更上层楼。」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