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东涌就业中心及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东涌就业中心开幕礼后,就东涌就业中心及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说说关於这个东涌就业中心,这是劳工处第十三个就业中心。这个中心有特别的重要性,因为我们认为东涌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地方,特别是在就业方面很有前景。东涌亦有很多弱势社群,如新移民,特别是少数族裔人数偏高,就业亦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现在有了这一个中心,便会发挥一个重要的平台角色。我们已经主动跟大屿山联盟所有的机构,包括昂坪360、迪士尼、亚洲国际博览馆、愉景湾等的所有大雇主也是联盟成员,还有整个机场,他们可以这个中心作为一个据点(进行招聘)。我们在逸东商场这里,这个人流多的地方,主动去做配对的工作,以吸引求职者,亦装备求职者,相信会对将来推动就业和纾缓这一带企业的人手短缺有重要的作用。我们亦会和雇员再培训局方面紧密合作,加强地区上的培训、地区的组织等等,以起动社会,希望尽量可以真正人尽其才,释放我们的劳动力。从少数族裔也好、妇女也好,甚至乎过早退休人士也好、新来港人士也好,我们希望方方面面也能帮助他们。这是第一件事。

记者:(有关亚视)其实若一直也没有「白武士」,政府是否可以袖手旁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我要强调,亚视找寻买家,即有关股权方面,当然我希望他们能够有实质的发展,但是不能够跟目前欠薪(混为一谈)──去年十二月的薪金还未发出,今天已是一月二十六日,年关在即,亚视没理由再拖十二月的薪金,一定要千方百计也好、想尽办法也好,一定要付清十二月的薪金。这是重要的。他们较早前也承诺了说希望在月底前能付清薪金,我希望他们真的尽力去做,因为是两件事,因为有「白武士」也要时间,即使找到买家也好,也需要一点时间,但是十二月的人工不能够再拖,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劳工处和律政司亦正紧密联系,大家有很紧密的接触,我相信很快律政司就十一月的欠薪的检控程序会有决定。一有决定,我们一定会严厉执法,绝对会。第三,这个星期五,沙田裁判法院亦会展开较早前的三十四张传票的聆讯。下星期一,即二月二日,我们第一批转介至劳资审裁处的雇员所追讨欠薪,亦会在审裁处进行聆讯。所以就检控过程,我们其实已经起动了!所以希望市民明白到我们是依法办事,一定是严厉执法,一定不会纵容任何不负责任的雇主。而最重要的当务之急就是亚视一定要想办法清付十二月的欠薪,八百名员工的工资已经拖欠了二十六天,不能够持续下去,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记者:有什么方法可以迫其付钱?现在所有事都说是进行中,但钱却一直都未支付,以及除了要求它要有良心要出钱之外,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我们不排除有些没有耐性的雇员,如果在二月二日,劳资审裁处的裁断是认为其欠薪属实,并定下欠薪银码,这些雇员可以藉这裁决起动清盘的程序。就此我们将密切留意未来两三个星期的事态发展,所以亚视一定要很认真处理其欠薪问题。

记者:但政府会否等待二月二日劳资审裁处有了结果才做下一步的行动?现在律政司的部署去到哪一个阶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与律政司紧密合作,他们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忙,始终他们要有一个专业的法律意见,我相信他们很快便会有决定。一有决定后,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如果指示清晰,我们一定会进一步提出检控。

记者:德勤说可能要一、两个星期才能公布有没有「白武士」,这会否阻碍政府做事?政府会否待他们宣布无「白武士」,正式死亡才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是两回事。第一,他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有八百个员工的十二月份人工还未发出,十二月的欠薪是严峻的,今天已经是第二十六天,还有三个星期便是农历新年,年关在即,员工是特别困难的,亚视没有理由再拖下去,他们较早前承诺希望月底前可以清理欠薪,他们一定要尽办法处理。「白武士」当然要继续努力找,我们亦希望有突破性的发展,长远的财政稳定对一间企业来说始终是重要的,但不能因此而拖欠雇员的人工。所以两件事要分开来说,亦希望他们能认真处理好这两件事,但当务之急是员工的粮还未出。另外在检控方面,我相信律政司很快便会给予我们清晰的意见,然后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我们会严厉执法,不会纵容不守法的无良雇主。

记者:(有关十二月的欠薪调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十二月的调查已接近完成的阶段,十一月的调查我相信律政司很快便会作出决定,一有决定后,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

记者:局长,关於东涌想问多一点。现在,跨区就业的问题有多严重?有些团体希望区内有多些职前培训,其实局方或政府会否在这方面加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东涌,我们有一个全面、全方位的策略协助起动东涌的就业。这中心的成立是重要的,因为我们将来会在此可服务所有在大屿山的雇主。因为在这一带有很多(就业机会),有进入机场的,亦有很多特别的旅游景点,如迪士尼乐园、昂坪360等等,有很多就业机会。所以,他们可借助我们这个中心,大家作紧密联系、一个平台。另外,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在这个中心可以做招聘,即是可以在逸东商场这里做招聘,他们任何时间我们也欢迎。即是说,全年只要我们开门办公,就可以来进行招聘。这可以正式接触本地居民,特别是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等,希望他们真的能够重投劳动市场,以及好好装备。我们配合雇员再培训局,也有些度身订造的课程,希望可以吸引这些求职者。这是一个双赢局面。

记者:但是雇员再培训局的课堂不是在本区上,还是要出去其他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些课堂可以安排得到,因为我们在地区也有些中心。我们也在研究将来可否把职训局(职业训练局)的课程也带进来东涌,方便他们,特别有些不想出去市区上课的,我们一定会灵活、机动。我们也与有关雇主说过加入培训,因为他们自己知道自己做什么,例如迪士尼乐园、机场等。如果有一些特别的、度身订造的,大家可以一起携手协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多些人真的可以就业。

记者:局长,你是否认为在亚视这事件上,局方的角色好像很被动,好像很多时也要员工去……例如处理欠薪的问题,又要员工去入禀,现在又要等亚视是否可以……有没有什么是可以主动点去做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件事,我一再强调,我们真真正正是主动、全面去帮助员工,根据劳工法例保障他们的劳工权益。大家要明白,例如你问为什么劳工处好像迟迟也未检控,其实这不是事实。我们就七至九月已发出三十四张传票,这星期五在沙田裁判法院已经会有聆讯,这是第一点。十一月的,我跟大家说,很快会有个决定,也依法办事,绝对不会手软。但是,不要忘记,每一张传票中,一定要有一个雇员肯做证人。我们以往的经验,往往这些欠薪事件去到法庭时,个案就自动无法完结,因为员工不出来作证。如果不出来作证,法庭不可以判一名雇主入罪,因为是刑事。好像今次,如果入罪,最高可判罚三十五万,有关的董事可以监禁三年,这是刑责来的,不是随便。所以不是是欠薪我们便可以告,一定要有雇员肯挺身作证,所以在过去的日子,我们鼓励雇员出来做证,我们鼓励了几十个,有三十四张传票就是这样来的,大家要明白背景。另外,清盘亦不是政府可以主动去做,一定要尊重员工的意愿,这亦有所需程序,例如清盘前一定有些法律程序要走,包括一定要有法庭裁决,证明有欠薪,以及雇主在裁决出来以后十四日内真的清还不到薪金,这样才可以启动,而我们一定会协助。审裁处落了决定后,如果员工有意想入禀,我们绝对会协助其申请法律援助,从而启动清盘程序。但意愿是在於员工,亦都有些员工其实是不想公司清盘的,所以这不是政府能主动去做。很多市民不明白,为何政府好像很被动,我们是依法办事,法律上其实有一定的要求。

记者:你也说到所有程序也一直在做,但其实亚视已拖了这么多个月的粮,政府是否束手无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大家要明白,我们是不断督促,我们其实是依法办事。传票,七至九月的,虽然已发了工资,但已犯了法,发了薪也仍一样是犯法,所以我们继续争取,在法律上主动检控。十一月欠薪,我们正等待律政司的指示,一收到律政司的决定我们便会依法办事。十二月,我们会处理。我刚才说,一定要依法办事,依法律程序去做,以及协助员工转介劳资审裁处,入禀审裁处,如果出来的裁决,亚视仍然不履行的话,这便会是清盘的第一步,重要的一步。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