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农历新年的食物安全要点
***********

  农历新年将至,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提醒市民选购和享用贺年食品时须留意的食物安全要点,并提供农历新年期间的健康饮食小贴士。

选购贺年食品的安全要点∶
────────────
*光顾可靠的店铺;
*选购散装贺年食品如油角、糖干果及瓜子时,须特别注意店铺徖生及店员的个人徖生情况;
*选择色泽自然的食物,避免购买色泽特别白的糖莲子及开心果和表面异常光泽的瓜子;
*选购预先包装食物时,应留意食用日期及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以及
*购买糕点后,如非即时食用,应放入雪柜贮存,并留意食用限期。

享用团年饭的安全要点:
───────────
*彻底煮熟鸡只,如鸡只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红色,应再烹煮至熟透;
*蚝只须彻底煮熟方可食用,并应避免进食过量;
*烹煮带子及扇贝前宜先除去内脏,食用前应弃掉烹煮的汁液;
*煮好的食物应尽快食用,并在两小时内把剩余的食物放进雪柜内;
*不应把剩余的食物保存在雪柜超过三天,且不应翻热超过一次;以及
*若发现食品发霉或有异味,应立即弃掉。

外游时的食物安全要点:
───────────
*禽鸟和禽蛋须彻底煮熟后才可进食;
*避免到访活禽市场及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以及
*不应饮用或食用未经处理或未经煮熟的动物产品,包括鲜奶和肉类。

  中心发言人说:「市民欢度假期时亦要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腌制及加工食品。糖冬瓜、糖莲子、糖椰丝等食物含较多糖分,市民可考虑以较健康的小食代替,例如杏脯、提子干等天然干果。腊肠、腊肉、酱油瓜子、盐諯果仁等食物的钠(即盐)及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多吃。市民可利用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标签比较产品的营养成分,挑选较健康的食物。」

  市民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以获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贴士。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