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海事处举办研讨会推广海上航行安全(附图)
********************

  海事处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举行「2015年海上航行安全研讨会」,署理海事处处长童汉明提醒船长和船只负责人,雾季快将来临,当海面能见度欠佳时,除加强瞭望外,亦要以安全速度行驶,并严格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

  他表示,船长和船只负责人有责任维护海上安全,并须严格遵守海事条例。船长和船员在出航前,须采取足够的安全及预防措施,制定应变安排。船只必须备有适当和足够的救生设备,船长和船员须确保船只、引擎及设备均保持在适宜航行的状态。此外,他们须知悉港口交通管理单位和提供紧急服务单位的联络电话,并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气情况和相关海事处布告。

  另外,为避免因过於疲劳而导致意外,所有本地船只船东及操作人员,必须确保船上工作人员包括船长,有足够休息,以免工作过劳。

  因应近年香港不断发展基建项目,童汉明再次提醒船长与船员,要特别留意海事处发出的有关海事工程的海事处布告,在船只驶经海事工程施工区时要加倍谨慎,免生意外。

  海事处定期举办教育研讨会和宣传活动,推动海上安全。今日的周年研讨会有超过160位航运界代表、本地船只船长及操作员、海事工程代表出席。讨论内容包括船只搁浅事故的经验分享;海上避碰规则在香港水域的应用;海上意外事故的个案分析及启示;以及远洋船於维多利亚港内航行时操作上的特性及限制。

  有关在能见度欠佳情况下的航行安全,处方已发出相关的海事处布告二○一五年第5号,并已上载海事处网页(www.mardep.gov.hk)。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