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外汇基金於二○一四年的表现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公布外汇基金二○一四年的表现(注1)。

  外汇基金在二○一四年录得436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65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337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473亿港元;
* 外汇亏损527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2)88亿港元。

  外汇基金在二○一四年应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为275亿港元(注3),支付予香港特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存款的费用共86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4)减少20亿港元(附件1及2)。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1,193亿港元,由二○一三年底的30,328亿港元,增加至二○一四年底的31,521亿港元,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结余及来自香港特区政府基金及法定组织的存款增加。

  二○一四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1.4%(图1)(注5),其中「投资组合」,不包括多元化投资,回报率为2.0%。为反映外汇基金的长线投资性质,金管局亦同时公布外汇基金在不同年期内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过去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2.8%,过去5年为2.6%,过去10年为3.7%,而自一九九四年至今则为5.2%(注6)。

  展望来年,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如果二○一四年是投资困难的年份,我预期二○一五年会更难。不论宏观经济和全球的金融环境,今年都会比去年更复杂和有更多变数。对金融市场投资而言,最重要的变数莫如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时间和步伐。美元的利息走向、欧元区最新的量化宽松和日本加强版的宽松货币政策,究竟会为全球资金流向、汇率、利率、资产市场带来什么影响,都有很大不确定性。最近美元急升,油价大跌和瑞士法郎突然和欧元脱恥所带来的震荡,都反映出市场在目前极不平衡、极不正常的货币政策环境下的反应。我和我的同事会继续小心谨慎,步步为营,作出适当的部署去应对这个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谨守『保本先行、长期增值』的目标,管理好外汇基金这笔庞大的资产,保证外汇基金有足够资源和流动性去维持货币和金融稳定。」

注1∶未经审计数字。
注2∶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上述数字为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十至十二月的估值。)
注3:按照财政司司长的指示,二○一四年应支付予财政储备的费用没有在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支付,而是按固定息率继续计算费用,直至财政司司长另行通知。
注4: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注5:有关回报率不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的表现。
注6:不同年期的平均数是以复合年度方式计算。



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