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前赴日本推广香港前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我会到东京出席推广香港旅游业的活动,今次同行的还有香港旅游发展局和旅游业界的人士,之后我会到大阪出席推介香港商机的活动,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迈向全球 首选香港」高峰论坛。(访问)为期三天,星期三晚上我便会返抵香港。

记者:亚视寻找「白武士」,明天便会截标,如果招标不成功,没有「白武士」注资入亚视,亚视可能面临清盘,政府会有何对策?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近日我亦留意到亚视员工的薪金问题,我是非常关注的,我亦见到有员工因为欠薪而要用一个借款形式,我觉得是十分不理想的,希望亚视作为雇主,可以尽自己应有的责任。我留意到亚视有讲到:「亚洲电视 香港良心」,作为一个良心雇主,我认为雇员得到报酬是雇主的责任。我非常关注(亚视)员工这方面的事情,这段时间我亦有机会接触亚视的前线员工,特别是新闻部的同事,他们对我说,这段时间大家虽然也有一些负面情绪,但都(保持)专业和紧守岗位的精神。我相信香港的雇主也有经验,就算经济和营运上遇到逆境,一个良心雇主首先要考虑员工的福利和报酬。我希望亚视作为雇主,可以尽快解决员工薪金问题。我知道,这段时间亚视的股东可能彼此间有不同的意见,但我希望雇主可以顾及员工,特别是亚视的员工都尽忠职守,在这个情况下仍为公司卖力,我认为有良心的雇主,应该顾及员工的福利。

记者:如找不到「白武士」……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会揣测这方面的情况。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必定要根据条例和牌照条款办事。我知道这段时间,通讯局已积极与亚视沟通,敦促他们根据牌照条款提供服务。

记者:亚视接二连三拖粮,就算不是电视台,作为一个雇主已经犯法,政府是否仍然容许一个犯法的电视台持牌照继续营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需要从两方面理解。第一,雇员和雇主之间,有一套健全的法例规管,张建宗局长已多次向大家解释这方面的问题,他今日亦表示会不遗余力根据劳工条例进行有关工作。另一方面要看看亚视在这段时间,有没有违反条例和牌照条款,我相信通讯局会密切留意,如有违规的情况,他们会作出有效和适当的惩处。

记者:亚视出现财政困难已很久,是否代表现有的牌照规定过於宽松?有没有可以修改的地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需要根据现时的法例和程序进行有关工作。就(免费电视)续牌问题,通讯局已於去年十一月四日把建议递交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会)处理,我已多次说过,行会作出决定后,会一并及尽快公布。这段时间,大家都会问,亚视如不支薪有没有违反任何守则?在规管上,要按条例和持牌条件,作为监管机构,我很有信心,通讯局会敦促亚视,并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记者:就业界提倡开放更多自由行城市,有何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都很关心自由行的情况,去年全港的旅客数字有六千零八十万,其中一千四百万为非内地旅客,历年大概都是这个数字。大家都知道,我们需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增加旅游方面的供应和容量,我们会与各个部门一齐努力。另外,我们亦希望扩阔香港旅游的客源,正因如此,我们今次会到日本推广香港旅游。每年大概有一百万以上的日本旅客来港,希望藉到日本和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推广,我们的客源可以继续扩阔。至於内地自由行城市的政策,我们会继续跟进,特别要考虑最近的经济情况、旅客的消费,以及民生等各方面都需要配合,现时我们未有一个定论,就如何优化个人游架构,我们希望社会上有多些讨论和有建设性的建议,让我们改善有关政策,我们会继续与内地有关方面联系,我们会尽量配合。



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