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就二月一日公众集会及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

  警方已于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向二月一日公众集会及游行的主办单位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基于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及平衡游行人士及其他市民及道路使用者的权利,警方就今次公众活动的安排施加若干条件。

  警方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接获一团体递交拟于二○一五年二月一日在港岛区举行一个公众集会及游行的意向通知书。主办单位其后于二○一五年一月九日及一月十四日修订了该公众集会及游行的细节。集会拟于当日下午一时三十分在维园举行,游行于下午二时出发,途经高士威道、礼顿道、伊荣街、边宁顿街、怡和街、轩尼诗道、金钟道、德辅道中,至遮打道行人专用区附近一带集会至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

  警方在接获有关的公众活动的通知后,积极与主办单位保持沟通,并向他们提供意见及协助,期间与主办单位进行了一次会面。是次会面,监警会秘书处亦有派员观察。

  警方经过全面的风险评估及平衡各方面的权利,包括主办单位的诉求后,今日向主办单位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并就今次公众活动的安排施加若干条件,有关的条件及考虑如下:
 
*维园集会的安排

  集会时间由下午一时三十分开始,至下午二时正,在维园的中央草坪举行。
 
*游行的起步时间

  根据过往处理类似公众活动时警方与主办单位的安排,警方经评估后,决定公众游行在下午二时或当集结在维园中央草坪参与集会及有待出发游行的人士,达至该处约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积比率时,游行便须开始(两者以时间较早者为准)。

 *游行路线的安排
 
  为着游行人士及其他人士的安全,以及顾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权利,让公众游行队伍沿上述游行路线西行全线、德辅道中东西行线及电车路东西行线前进,可用作游行的电车路东西行线包括介乎边宁顿街及克街的一段及介乎晏顿街及毕打街的一段。而高士威道、怡和街、轩尼诗道及金钟道东行车路会留作紧急车辆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使用。

*中区集会的安排

  中区的集会时间由下午五时正开始,至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在遮打道行人专用区、介乎遮打道及德辅道中的一段雪厂街、皇后像广场、介乎昃臣道及毕打街的一段德辅道中东西行行车路(包括电车路东西行线)及遮打花园举行。

  在中区集会地点,如在现场聚集的人士众多,令到集会地点出现严重挤迫,引发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风险时,主办单位须尽力协助警方呼吁未能进入集会范围的游行人士循德辅道中南面行人路及皇后大道中行人路向西方向解散。

  此外,当中区集会完毕,主办单位亦须尽力协助警方呼吁集会人士有秩序地解散,并安排在公众集会完毕后马上清理所有场地的布置,让集会地点内道路尽快重开予其他道路使用者使用。
 
  除上述条件外,警方当日亦会采取下列的人流安全管理措施:
 
*崇光百货外及百德新街过路线的安排
 
  根据过往经验,于大型游行期间崇光百货外及百德新街过路线曾有大量游行人士从该两处过路线横过怡和街加入由维园出发的主要游行队伍,此举不单对主要游行队伍构成严重阻塞及延误,亦严重影响东行线的交通及该路段作为紧急车辆通道的功能,对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构成严重威胁。故此,警方于游行期间将会暂时关闭该两处过路线。主办单位请尽量呼吁游行人士不要从这两处过路线加入游行队伍。

*带头车辆的安排

  主办单位须尽力协助警方确保带头车辆及参与者沿途的前进速度,不会对游行队伍、其他道路使用者或沿途交通造成不合理的拖延或阻碍,引发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风险;带头车辆必须在游行沿途依照警务人员的指示(包括涉及车速及是否停止或继续前进等指示),并与参与游行的人士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

*防止非法霸占道路活动的安排

  鉴于较早前在港岛区发生的非法霸占道路等活动,以及之后在龙和道、军器厂街及旺角等的经验,支持占领人士有可能会尝试利用拟进行的公众集会及游行所提供的机会再次占领已重开的路段或其他路段。

  基于以上考虑,为维护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主办单位须安排足够的纠察员,尽力协助警方提醒参与者在集会及游行时注意安全及要听从警务人员指示;并在参与者可能进行非法霸占道路的活动时,尽力协助警方呼吁有关人士停止其非法行为。

  警方一贯以来的政策是全力协助市民进行合法及和平的公众活动,同时亦有责任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警方期望与主办单位紧密合作,作出妥善的人流管理安排,确保当日的公众活动能在一个安全及有秩序的情况下进行。
 
  有关的不反对通知书稍后上载警务处网页(www.police.gov.hk)供公众浏览。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