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刚才你在节目中提到现在私楼楼价比之前减少了一至两成,你认为是因为供应增加了,所以有这个情况……你估计未来的楼价会有什么波动?

发展局局长:我不会尝试去猜测楼价,刚才我解释了一些供求的数字和发展商开售新盘的订价水平与二手市场之间的关系。未来的楼价除了供求关系外,亦跟经济很有关系,这个希望大家留意。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溢价收窄了是否一个好的现象?

发展局局长:这个我觉得某程度上反映后市供应是比较多的。换句话说,反映了发展商看后市并不像以往般「惜货」。

记者:之前张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都讲到有关未来楼市上升的水位跟以前不一样,你有何看法?未来的供应可能会增加,市民是否需要再捱贵楼?

发展局局长:正如刚才我解释,供求情况事实上跟过往几年不同。不过即使以现在的水平,一般市民确实是难以负担的。这个我们知道,并会努力增加(土地)供应。

记者:想问一下将那一百五十幅土地改划的问题。《施政报告》后你多次提到在地区遇到困难,政府会否改变一下策略,因在这方面正处于一个被动的位置,当地区人士反对的时候,政府就要等待,会否有其他的方法?另外亦看到现在居屋的需求非常殷切,《施政报告》亦提到市区重建局可在资助房屋中担当一定的角色,可否说一下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及讨论的进展?

发展局局长:用地的改划,程序上我们需要到地区谘询。除了程序外,由于影响到当区的居民,我们都应该落区谘询的。居民提出的关注和要求,如果我们可以在合理范围内满足到,我们一定会尽量去做。区议会是一个重要的谘询架构,而最后决定相关用地是否改划作住宅用途,决定在于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所以完成谘询程序后,我们会去城规会。至于刚才你提到市区重建局在资助出售房屋方面的角色,《施政报告》提出邀请他们跟我们积极探讨这方面他们可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施政报告》公布后,我亦去跟他们开了一次会,他们正积极地考虑。我亦注意到在会后,据报道苏庆和主席在会见传媒时,有提到他们考虑将启德原本用作楼换楼计划的项目中的一些单位拿来作资助房屋出售。

记者:(房屋供不应求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就供应来说,事实上是多的。如果大家有留意,我记得一月初的时候有报章列出了一些数字,提及明年可供应的一手楼楼盘有三万多个单位。当然这个统计跟届时相关发展商会否拿出来卖和是否申请到预售楼花,并非绝对一样。但如果你再看看他们过往每年做的测算数字,再取一个平均数,其实未来的供应确实不少。在这方面,大家明白楼价是供与求两者的关系。在我们来说,我们主要的责任是将市场里的情况,尽我们所知的如实地告诉大家,让大家可以掌握得清楚一点,亦在做重要决定时可以谨慎一点。之前张局长亦有提过,政府亦不断密切注意楼市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如果得到社会支持,社会有这个需要,而立法会亦支持的话,会果断地采取措施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