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二十四届优秀社工选举颁奖典礼暨周年晚宴前,就亚洲电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及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关於亚视方面,有股东借钱予员工过年,但却一直拖欠员工薪金,你对此做法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有数点想说一说。对亚视的欠薪,劳工处和劳福局是高度关注的,政府亦一直密切留意和尽一切努力去协助员工,是从法例方面保障他们的权益,我们努力不懈,会继续加大力度去做,这是第一件事。第二,有报道指有一个大股东用借钱的形式协助员工。我想强调,这并不等如亚视的资方已经履行支薪的责任,即是说缴付工资的责任仍然未曾履行,仍然是违反《雇佣条例》,这点是重要的。至於雇员是否接受安排,雇员自己要个别小心考虑,这点是重要的。另外,在执法方面,我刚才说,我们是完全努力不懈去做,是从保障员工的角度出发。首先,在下星期五,即一月三十日,在沙田裁判法院已经安排了一个答辩的聆讯。因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即二十多日之前,我们已经发出了三十四张传票,大家也记得,十七张是告亚视本身,另外十七张是告一位董事,在下星期五便会有聆讯,这是第一件事。这是刑事的聆讯,如果罪成,最高罚款是三十五万元,有关人士会被监禁三年,我要强调这是相当严厉的刑罚。第二,先后到现在为止共有八十八名亚视员工在劳工处提出了欠薪的申索,我们亦已将八十八名员工转介到劳资审裁处,其中四十四位亦都追讨遣散赔偿──他们是引用《雇佣条例》10A,因为欠薪一个月即等如自动解雇。因为现正等待审裁处聆讯,现在审裁处安排二月二日进行聆讯,我们正全面跟进这一连串透过法例保障雇员的工作。十一月欠薪的调查工作已完毕,劳工处的报告已交了给律政司,律政司有清晰指示的话,我们绝对会采取措施再度检控。十二月欠薪的调查亦已差不多完成,我们很快便会把报告交予律政司,亦有部分员工愿意出来作证。一连串这些行动我们没有停过,但最重要都是需要公司在源头处理好财政问题。这就是亚视的情况。

记者:既然大股东有钱可以借,但却不出粮,是否鼓励这行为?又或他们这样做有没有触犯法例?因为根据法例,如果股东或董事会同意甚至鼓励欠薪,其实那是犯法。他们现在是否走「法律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我刚才所说,亚视管理层的资方到现在还未履行他们应该缴付工资的责任,任何的借贷并不等如履行了其责任,这点是很清晰的,他们仍然是在违法,我们一定依法办事,我们亦会尽一切努力协助那些员工,从法律途径保障他们。

记者:但他有钱又不出粮,宁愿借钱给他们,你怎样看这件事?会否觉得这么做很荒谬或不可接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此,我们认为如果从员工的角度来说,如果是欠薪──其实亚视现时的情况是持续欠薪──这点我跟大家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一定会从法律跟进。

记者:你怎么看叶家宝说其实这是股东出於好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评论个别股东的做法。但是从法律角度、从保障员工的角度来说,事实就是亚视的资方到现在还未发出十二月的工资予员工,仍然构成违反《雇佣条例》,这点很清晰。

记者:标准工时方面,政府是否倾向不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大家也知道,是一个极之复杂和对社会经济影响深远的问题。标准工时委员会在梁智鸿医生领导下,今天开了第十次会议,其实有实质的进展。首先,他们在会上听取了两间顾问公司就工时谘询及工时研究的报告和汇报,亦听取了秘书处所提供一系列要考虑的因素等等,并决定要成立一个聚焦的焦点小组去跟进,希望能在未来一段日子探索香港工时的路向应怎么走。他们的时间表,一定会正如梁医生今天向传媒交代,他有信心在明年三月、他们的任期完结前,一定会有建议予政府,路该怎么走。所以我们觉得一定要有空间、有时间,让委员会继续他们深入的研究和深入的讨论。

记者:其实标准工时的报告也看到是工资越低,超时情况越严重。你怎么看这个情况?其实是否一定要立法才可监管这个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阶段,政府一定要尊重委员会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下一步是重要的,因为现时两所顾问公司提供了数据,有了些客观的数据、有了些事实,可以让委员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作深入研究,探讨香港工时的路应该如何走。大家也明白香港部分行业的雇员工时的确是长,因为香港基本上是服务行业,所以大家有共识,这个问题我们要好好处理,但用什么方法去处理呢?条路应如何走?委员会正正在未来这一年内会提出一些具体的方向,并希望有些实质的方向提出来给政府参考。

记者:时间表是否无了期?另外,亚视以借粮的方法,好像捆绑员工,政府是否没什么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标准工时方面,是否立法?如何做呢?一定要给委员会空间及时间,他们是很认真工作的。我要一再感激梁医生及所有二十多位委员,真的在过去一段时间很严肃、认真地工作,报告亦相当详尽。一定要给空间时间,政府在这阶段没有既定立场,我们仍然持开放态度,最重要是任何方案也好、方向也好,是要切实可行的,同时要适合香港的整体经济及社会的发展,这点是重要的。

  至於亚视的情况,我一再重申,股东拿出金钱借给员工,我们觉得是个人的安排,一定要由员工决定,但在薪金的支付上,到今时今日,亚视十二月的欠薪仍然未清,我希望资方如所承诺,在月底前尽量处理十二月的欠薪。在法律方面我们亦全面跟进,依法办事;检控的过程已提出,司法程序已展开。下星期五,法庭会正式处理这案件,我相信公义一定得到彰显。

记者:可不可以呼吁黄炳均直接出粮,不要这样借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向都在敦促,由第一日开始,你也记得我不断在公众场合作出呼吁和敦促亚视一定要履行雇主的责任,雇主出粮给员工是天经地义的,是基本的责任,是绝对不可以推搪的。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