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和活家禽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近日公立医院病人较多,导致公立医院的血液及血液制品的使用量增加。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亦发出呼吁,希望在这段时间,有捐血习惯的市民踊跃到香港红十字会的捐血站捐血。

  另一方面是流感,大家在这数天也很留意今年流感高峰期的情况。徖生防护中心的数字显示,在二○一二及二○一四年均出现较大的高峰,二○一二年(的个案)较多,约有二百至三百多名病人出现并发症需要到深切治疗部就医。由於需要在深切治疗部就医的病人情况也较严重,出现并发症,因此这部分病人当中,其死亡率约一半。就今年的数据而言,在首三星期有接近八十名病人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死亡率亦约为一半。当然公立医院的同事较接近前线,一旦发生任何事情,大家便听到,例如近日有多数名病人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再出现数宗死亡病例,大家也很紧张。由於现时踏入了一至三月流感高峰期只有三星期,若要比较今年整季的情况和过往的高峰期,需分析一月至三月的情况。若在这数天,病人数目真的增加了,而这趋势继续持续,今年流感季节当然有可能成为高峰期期间(个案)较多的一年,但正如我刚才所说,需要检视一至三月的情况,而现时踏入一月只有三星期。不过我非常关注这事宜,因为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公立医院的工作量原本在冬季已很多,若流感真的较往年厉害,我特别关注公立医院的急症室及深切治疗部的工作压力。因此,我稍后会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检视这方面的压力情况为何,有何方法可以应付。另一方面,市民虽然接收了不同信息,包括今年流感疫苗的组合未必能提供像过往一样高的保障,但所有专家的意见也颇一致,就是注射疫苗仍然较没有注射为好,希望令市民即使感染了流感,其病情也不会太严重。我亦在此再次提醒市民,要注意健康生活方式、公共及个人徖生,要洗手。

记者:活鸡方面,昨日有业界与局方举行会议后,引述局方指出很快便会有内地活鸡供港,以及认为内地的反应很正面。可否讲述其实内地给予了什么正面的信息?是否有信心很快可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是正确的,因为昨日我们与内地有关方面接触,获得的信息是比较积极和正面。这显示可能日内能够恢复活家禽供应的可能性是高的,但进一步来说,我们仍需每天与相关的检验检疫部门接触才会知道。正如我一直所说,就我们的安排,只要他们给予我们一天通知,我们已可作出安排。参考上次,去年有一段时间暂停了内地活鸡供应数月后,一般来说,内地当局恢复活鸡供应时,也会较谨慎,也有可能在开始恢复引入的首一、两天,是一些风险较低的其他家禽。今日稍后时间我们会继续接触内地有关部门,一旦有消息便会通知大家。

记者:是否暂时未有确切的日子?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仍未有很确切的日子,不过的确我们认为所掌握的信息,应该日内恢复内地活家禽供应的机会是比较大。

记者:(有关有医生比对有关数据,二○一四年第三个星期有四十位病人入住深切治疗病房,十二人去世,但今年第三个星期已有七十位病人入住深切治疗病房,死亡率也是一半,有三十一人去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些可能是正确的,正如我所说,传统的流感高峰期是一月至三月,一般来说,我们也是待一个季节完结后,再看那三个月的整体数字。若看首三周整体数字,对比平均数,其实与以往也是差不多,你可以说是高了一些。但若看最近数天的数字,可能飙升得很快,因此问题是这趋势是否会持续。若这趋势持续下去,可能会形成一个(流感感染率)特别高的季节。无论如何,对市民来说,我相信应该关注的,就是我刚才所说,即透过个人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注意徖生,或以疫苗加强抵抗力,减低自己受感染的风险。但对医护机构便有所不同,医护人员发出这些信息,我相信是警示公立医院的工作量和压力将会加大,所以我会与医管局紧密联络,确保他们有足够措施应付这样的工作量。

记者:医管局去年的事故急增,是否由於人手短缺,还是程序有问题,或是仪器方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医管局的事故通报制度,其实是一项质量和风险管理的安排。有一部分事故报告是希望前线人员,即使有错误但对病人没有影响,亦要通报。因此,整个系统旨在提醒医管局或个别医院,需检视其程序及各方面,力图改善,然后减低对病人的风险。我相信每宗事故,即使是一些没有影响病人的事故,也须进行详细分析,寻找其背后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作出改善,减低对病人的风险。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