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配合「香港马拉松二○一五」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

  运输署今日(一月二十二日)提醒市民,当局将於星期日(一月二十五日)实施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以配合当日举行的「香港马拉松二○一五」。

  今年马拉松的十公里比赛将继续於东区走廊举行,而十公里、半程及全程马拉松赛事的终点均会设於维多利亚公园。

  因应十公里比赛安排,介乎维园道及筲箕湾之间的东区走廊来回方向将由星期日凌晨一时三十分起全线封闭。沿东区走廊行驶的车辆须改行英皇道及筲箕湾道。往返东区海底隧道的车辆则须利用西湾河出入口进出隧道。

  半程及全程马拉松比赛方面,当局将由星期六(一月二十四日)晚上十一时四十五分起分阶段在港九、新界多处实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马拉松比赛将由尖沙咀弥敦道出发,途经西九龙公路、青沙公路、昂船洲大桥、南湾隧道、长青公路、青马大桥、汀九桥、长青公路、长青隧道、青葵公路、西九龙公路、西区海底隧道、干诺道西天桥、民宝街、民光街、民耀街、龙和道、分域码头街、会议道、鸿兴道、马师道天桥、骆克道,然后按照今年马拉松比赛更改赛道的安排转入波斯富街、轩尼诗道、怡和街及糖街至维多利亚公园的终点。

  受到更改赛道的影响,大约有40条原本行经轩尼诗道和怡和街(东行)的日间巴士路线,以及16条通宵巴士路线及专线小巴路线,将会在星期日改道。

  运输署预计铜锣湾及湾仔一带的交通会比往年显著挤塞,因此呼吁驾驶人士避免在星期日驾车前往铜锣湾及湾仔一带,及尽可能利用非路面的公共运输服务。

  为方便参赛者前往维多利亚公园及尖沙咀的起点,港铁将会在星期日提早开出首班车。详情如下:

路线   方向        在总站开出的首班车时间
──   ──        ───────────
港岛线  由柴湾往坚尼地城  凌晨三时五十六分
港岛线  由坚尼地城往柴湾  凌晨四时零八分
荃湾线  由荃湾往中环    凌晨三时五十五分
荃湾线  由中环往荃湾    凌晨四时二十二分
观塘线  由调景岭往油麻地  凌晨三时四十六分
将军澳线 由康城往北角    凌晨三时五十七分
将军澳线 由宝琳往北角    凌晨四时
东铁线  由上水往红戛    凌晨三时二十五分
马鞍山线 由乌溪沙往大围   凌晨三时三十分
西铁线  由屯门往红戛    凌晨三时二十五分
东涌线  由东涌往香港    凌晨三时四十分

  除了港铁服务外,以下特别巴士路线亦将於星期日提供服务,方便参赛人士前往维多利亚公园:

路线           开出时间
──           ────
R307号          凌晨三时三十分、凌晨四时及
(大埔(汀太路)至    凌晨四时三十分
铜锣湾(高士威道))   

R592号          凌晨四时十分、
(鸭昪洲至铜锣湾     凌晨四时三十分及
(摩顿台))       凌晨四时五十分

R680号          凌晨三时四十分
(马鞍山(锦英苑)至
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

R930号          凌晨四时十分
(荃湾(愉景新城巴士总站)
至铜锣湾(高士威道))

R948号          凌晨四时
(青衣(长宏恏)至铜锣湾
(维多利亚公园))
  
R962号          凌晨三时四十五分、
(屯门(龙门居)至铜锣湾 凌晨四时零五分及
(摩顿台))       凌晨四时二十五分

R969号          凌晨三时四十分及
(天水围市中心至铜锣湾  凌晨四时十分
(摩顿台))  

  受马拉松比赛封路的影响,全港共约有190条巴士路线及30条专线小巴路线需要改道行走或暂停服务。受影响的巴士路线包括行经东区海底隧道及西区海底隧道的巴士线;机场巴士线;以及行经东区走廊、油尖旺区、中西区及铜锣湾区的巴士路线。位於港铁天后站、博览道东、威非路道、佐敦渡华路及广东道的巴士总站将暂停使用及搬迁。

  位於封路地区内之巴士站、的士站、公共小巴/专线小巴站、路旁停车位及私人停车场亦会暂停使用。

  西区海底隧道往港岛方向的管道将由星期日凌晨零时四十五分起封闭,直至所有马拉松比赛完毕及道路重开为止。驾驶人士请使用其他隧道前往港岛。

  旅客如需前往中港客运码头或港铁九龙站,请预早计划行程,避免因交通改道或封路而延误行程。

  中区遮打道行人专用区的实施时间将延迟至下午三时或港岛区主要道路重新开放时起实施。铜锣湾骆克道、东角道及记利佐治街行人专用区封路的时间将由星期日凌晨零时零一分起延续至当日午夜。这些道路将於星期一(一月二十六日)凌晨零时零一分起重新开放予车辆使用。

  前往湾仔北加气之的士及小巴司机须留意在该处实施的封路安排。

  市民如计划前往受影响地区,应尽量提早出门及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广播的最新交通消息。他们亦应尽量乘搭非路面公共交通工具。如遇交通挤塞时,驾车人士请保持忍让,并遵从在场警方的指示。

  有关的特别交通及公共运输安排详情,已上载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1823。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