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福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与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在福州共同主持第一次闽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行政长官在去年一月率领一个经贸代表团来福建省访问。其间,行政长官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先生会见,在会面期间,大家都同意在既有的基础之上加强福建省和香港的合作。其后,双方有关部门都做了一些跟进工作,包括我在去年十一月在香港与负责的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先生会面,筹备成立这个闽港合作会议。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和特区政府相关同事来到福建,出席这个闽港合作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亦见证了两份协议的签订。这两份协议是分别关於加强闽港在经贸合作和金融合作方面。

  大家都知道,其实福建省和香港一向都已经有很紧密的合作,香港是福建省外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而福建的企业亦利用香港上市来筹集资金。所以,有了这两份协议和这个闽港合作会议的平台,相信往后我们能够按行政长官的要求继续让香港扮好这个「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既协助福建省在吸引国际的资金、人才、技术方面,亦能够可以帮助福建企业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走出去。多谢大家。

记者:之前你和泛民议员吃过早餐,想问其实谈政改的内容是谈过什么?以及是否可以如他们所说,希望你可以带他们去见一些「话得事」的中央官员?

政务司司长:第一,就是尽管我们在启动政改的第二轮公众谘询,我们都表示了前景不是很乐观,能够在稍后得到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政府提交的方案,机会目前来看是渺茫的,因为在立法会里面的27位泛民议员已经多次说他们不会支持任何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为框架而提出的政改方案,但是我同时间都说我们不会放弃的,我们会坚持到最后一刻,所以任何有机会和泛民议员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看法,我都不会放过这些机会。这些聚会我们都是互不引述的,所以我都不想在这里说在会面期间大家说了些什么。

记者∶有没有人表达过说想见一些可以「话得事」的中央官员,会不会帮忙安排?

政务司司长∶这个我们一向的立场都是,对於立法会议员提出希望与中央的官员会面,特区政府都是乐意去跟进的。在去年,其实大家也记得,有多次这些机会,先后去过上海会见与政改有关的相关官员,亦在香港,透过我们安排,与中联办张晓明主任分批会面,跟亦在深圳出席了由中央官员主持的座谈会。如果立法会议员有这个诉求,特区政府是会跟进的。

记者:对於《国安法》引入香港,以《基本法》附件的形式,你本身有什么看法?赞不赞成这样做?

政务司司长:我想保安局局长作了回应,第一。对於引入《国安法》,特区政府是完全没有研究过这个议题,所以我没有特别事项可以再补充。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