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发布风险管理刊物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发布最新一期《风险通报》季刊,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

  今期《风险通报》主要分析三宗在病人体内遗留医疗物料、两宗药物处方事件及一宗喂食喉管错误放置事件,另外五宗是病人自杀个案。而呈报的重大风险事件则包括21宗药物事故,及一宗错误识别病人身份的个案。医管局已深入检讨及分析事故的根本原因,从中汲取有关病人安全的宝贵经验,透过此刊物让医护人员分享个案和相关改善建议,藉此防止日后再发生同类事件。

  另外,医管局同时公布今日经大会讨论及通过的严重医疗及重大风险事件周年报告(二○一三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四年九月三十日)。

  周年报告胪列出公立医院通报的49宗严重医疗事件,对上一年的总数为26宗。

  「重大风险事件」是指一些获医护人员及时察觉并能够纠正而未对病人造成永久伤害或导致死亡的事件。在过去一年,公立医院共呈报94宗「重大风险事件」,其中85宗涉及药物错误及九宗错误识别病人身份或资料。

  医管局严重医疗事件周年报告(只备英文版)已上载网页www.ha.org.hk/report/sentinel_event,供医护人员及公众浏览。《风险通报》季刊(只备英文版)亦已向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发布,以达致持续质素改善的目的;公众亦可登入医管局网页www.ha.org.hk/riskalert浏览有关内容。下期的《通报》将於四月二十四日出版。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