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消防处处长二○一四年工作回顾记者会发言全文
*********************

  以下为消防处处长黎文轩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二○一四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踏入二○一五年,我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消防处至今已经成立了146年,随香港社会日益发展,本处所面对的挑战亦不断增加,我十分感谢部门同事一直以来都秉持消防处一贯「救灾扶危、为民解困」的服务精神,而且不断求进,务求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这个服务宗旨,我们群策群力,并肩作战,克服了种种困难。过去一年,消防处在灭火、救援、防火、救护等多个范畴上竭力执行各项任务。稍后,我除了会回顾本处去年的工作之外,亦会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本处未来的重点工作计划。

灭火救援工作
------

  二○一四年的火警召唤总数有36 335宗,与二○一三年比较下降了百分之1.2(即438宗);而三级或以上的火警有六宗,比二○一三年的11宗为少。

  在去年的楼宇火警召唤当中,有百分之93.86是可以在规定的召达时间内到场处理,较既定的服务承诺,即百分之92.5,高出约1.36个百分点。

  二○一四年有23名市民不幸在火警中丧生。此外,有295人因火警受伤,7 723人获救。其中较为严重的事故,包括去年六月一日在流浮山的三级火警、八月三十日在天水围的三级火警及十一月三十日在元朗回收场的四级火警等。当中,最令人感到难过的,就是我们其中一位同袍消防总队目梁国基先生在十一月二十二日一宗在石硖尾恏美映楼发生的气体爆炸事故中身受重伤,最后不幸殉职。失去这位英勇无私的同袍,部门上下深感悲痛。可幸,在事故中同告受伤的八名属员现已全部出院。

  去年的特别服务召唤总数有33 420宗,较二○一三年上升了百分之7.4(2 305宗)。其中较瞩目的事故包括在五月二十一日在长洲海域发生的撞船事故,该宗事件导致35人受伤。另外,十月八日在观塘发生的升降机急坠事故,事件亦导致29人受伤。

  二○一四年,我们总共提供了44 676次先遣急救服务,救助了32 099名伤病者,当中有32名没有呼吸及脉搏的伤病者,经先遣急救员抢救后恢复呼吸及脉搏。

防火工作
----

  市民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日益提高,消防处在防火方面的工作亦不断加强。

  消防处於二○一四年共进行了322 425次防火巡查,较二○一三年的290 094次增加了32 331次,增幅为百分之11。巡查范围包括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逃生通道、通风系统、危险品及持牌场所等,以确保消防安全。我们对持牌场所共进行了43 446次巡查,发出1 013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189宗个案。

  楼宇消防装置及设备的维修保养,一直备受市民大众关注。在二○一四年,我们共进行了184 047次巡查,合共发出2 427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及检控了19宗个案。

  为加强处理有迫切火警危险的投诉的效率及提高其机动性,本处於二○一四年五月透过从两个防火总区内部人手调配,成立一队24小时候命的防火执法专队。专队由二○一四年五月十二日成立至今,共处理787宗投诉个案及作出了916次巡查,并对当中190宗个案提出检控,约占所有个案的百分之24。

  在二○○八年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处共训练了4 956名楼宇消防安全特使,为2 812座大厦监察消防安全。参与该计划的人士包括物业管理公司职员、大厦业主立案法团成员或大厦管理委员会委员、楼宇的业主及住客。他们接受楼宇消防安全特使训练之后,可以协助消防处在他们所属的大厦宣传防火信息、筹办火警演习、举报火警隐患,以及确保大厦消防设备每年均有维修保养。

  去年,我们亦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防火宣传及教育活动,藉此提高市民大众的防火意识。当中包括电台广播节目《消防周记》及於各港铁车站、电车站及巴士站张贴有关消防安全及救护资讯的海报。此外,我们亦於去年推出「消防处流动应用程式」,以崭新方式向市民推广消防安全信息。我们更成立了本处的官方YouTube频道,以加强於互联网上的宣传工作。

救护服务
----

  二○一四年的救护召唤总数有747 437宗(平均每日有2 048宗),较二○一三年的720 179宗增加了27 258宗,增幅为百分之3.8,其中紧急救护召唤有699 427宗,与二○一三年的675 424宗相比,增幅为百分之3.6。

  二○一四年共有百分之94.4的紧急救护召唤可以在12分钟的目标召达时间内到场协助伤病者,较服务承诺所订的百分之92.5,高出1.9个百分点。

  消防处除了继续在各社区和校园进行有关救护服务的宣传工作之外,亦透过救护信息宣传车在各区举办巡回展览,教育市民和学生正确使用救护服务,宣传慎用救护资源。

  「救心先锋」计划自二○○六年起推行至今,深受社会各界支持。我们已为多个机构的职员,提供了「自动心脏去颤器」训练。截至二○一四年年底,已有7 445名合资格使用心脏去颤器的人士获委任为「救心先锋」。

  消防处自二○一一年起,就六类伤病情况的救护召唤提供简单的调派后指引服务。此服务可让伤病者在救护人员到达前得到适当的即时护理,并可减低伤病者情况恶化的机会。在二○一四年,消防处已成功向约9 613名召唤者提供调派后指引。消防处已计划开发电脑系统,为召唤紧急救护服务人士提供更全面和适切的调派后指引,以帮助稳定伤病者的情况,并藉此提升消防处的紧急救护服务。推行计划所需的非经常性开支估计约为三千八百万元。处方已在二○一四年七月八日谘询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委员普遍支持这项建议及同意把此建议提交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我们计划於本年首季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拨款如获通过,预计系统最快可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投入服务。

二○一四年其他重点工作项目
-------------

  去年,本处继续致力提升行动效率,以配合社会发展。除了引入更先进的消防车和救护车外,本处亦筹划兴建新的消防局和救护站,上水彩顺街新救护站的兴建工程已在二○一三年一月展开,工程预计於今年二月完成,随后将尽快投入服务。另外,本处亦已计划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上设置消防局暨救护站,以应付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带来的紧急服务需求。

  位於将军澳百胜角的消防及救护学院,自二○一二年动土后,工程进度良好,预计可在今年第四季竣工。新校舍设施完备,将可同时容纳约530名消防及救护学员接受留宿训练。由於消防及救护人员处理紧急事故时必须紧密合作,新消防训练学校能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一同进行操练,藉以提高他们在灾难事故中的应变及协调能力。

  消防处与屋宇署於二○一三年四月展开为期一年的联合行动,巡查6 515幢旧式商住楼宇和住用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这次行动的目的,是加强这些旧式住用和商住楼宇的公用逃生途径的消防安全。消防处於二○一四年三月下旬已经完成6 515幢目标楼宇的巡查工作。目前巡查专队正继续跟进在联合巡查时所发现有关消防安全的违例事项,当中包括在逃生通道放置物品造成阻塞、梯间违例铁闸、防烟门损坏、楼宇消防装置损坏或欠缺每年检查等火警危险。在巡查行动中,本处人员同时派发宣传单张,以提高居民对消防安全的意识。在二○一四年,该巡查专队共发出2 763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1 427封警告信及作出两次直接检控。

  随科技进步,加上相关国际标准有所提升,消防处於二○○八年已计划更换消防头盔,并於二○一一年向政府申请拨款,以提升属员在工作上的保护,相关的采购程序现已完成,本处将於本年度全面更换消防人员的头盔。

  为配合政府增加公、私营房屋供应的目标,本处新建设课於二○一四年十月一日起增聘12名消防人员以应付日益繁重的工作,新增加的人手将陆续到任,以助加快建筑图则的整体审批进度和效率。

  消防处自二○一三年十月五日全面试行缩减工时计划,至今已踏入第二年。计划试行以来,有赖各属员本互谅互让的精神予以配合,携手努力令计划达到预期效果。由於试行顺利,部门会向相关政策局提出申请,要求尽快批准把消防组负责行动职务人员的规定工作时数正式调低至每周51小时。

来年工作计划
------

  在人力资源方面,在二○一四年我们共聘请了379名消防及救护职系人员,包括23名消防队长、三名控制室的消防队长、七名控制室的消防队目、201名消防员、137名救护员、一名负责监督食堂的消防队目及七名在工程组工作的消防员。在二○一五年,我们会继续招聘人手,以填补未来一年因自然流失而出现的空缺。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积极推行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并加强属员训练,进一步提升属员的专业水平。在工具及装备方面,我们会不时检讨现有工具和装备,并积极物色更优质的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引入更有效率、更安全、更高质素的产品。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汇报二○一四年的工作回顾。

  多谢各位!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