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二日)主持香港房屋委员会策划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房委会的策划小组委员会开了会议,其中一个议题是有关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请房委会研究推出一个为绿表人士而设的置居先导计划。刚才出席的委员,他们都是房委会各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都分享了一些意见,可以说一致认同这个先导计划的方向。当然具体细节,无论在对象方面、定价、转售限制或选址等,大家都有很多很有用的建议提出来。今日并不是作结论的场合,署方(房屋署)的同事会将听到的意见再整合,会有一份正式的建议书交给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将来召开的会议讨论。有一点委员今日提出,尽管这是一个先导计划,但亦希望就具体内容方面思考得比较透彻一些,以及确保现时几个不同资助计划之间互相的关系、公平性都能理顺得比较好。将来如果这个先导计划真的发觉成效好,将它长远化,都希望是一个可行的、可持续的计划。

记者:局长,(居屋)白表的点算仍未完,但已经说接近九七年最高的纪录,其实看见白表的需求这样大,会不会都藉绿表置居这个计划,希望可以未来更加提高白表方面的比例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我过去说过,每一期房委会出售居屋,其实都会再看看那一期绿白表的比例应该如何,而不是有一个很固定的比例。所以如果将来有这个绿表置居计划的时候,当然这是一个新的变数,我相信将来资助房屋小组考虑出售再新一批的居屋的时候,会将这个变数考虑在内。今次我们第一批新建的居屋的反应非常热烈,正如你所说有超过十一万(份)的申请表,当中九成是白表人士,这个数量是相当高的,但都不是完全所谓很突然,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很多年以来第一次新建的居屋出售,亦都看到社会上对置居方面的需求都是殷切的,所以这个反应亦都说明社会上对资助的出售房屋是有一个需要,所以在行政长官《施政报告》里面会提出,而我们亦想想,将来承接《长远房屋策略》提出来的方向,怎样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

记者:刚才策划小组讨论的时候,有没有谈到一些方向,因为现在「绿表置居」是便宜一点的,有没有谈到一些方向,是可以促进公平性,令有些人不会觉得是double benefit(双重福利)或诸如此类?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觉得那个所谓「双重福利」,我们要比较实在一点去看,因为为什么呢?即使目前我们的居屋的发售,亦都有绿表在内的,绿表当然包括住在出租公屋的居民,他都可以买居屋,亦都在买居屋的时候,是有一个同市价的折扣,所以我们不可以很简单地看所谓「双重福利」。如果承接以往推出居屋的时候,当时的政府的一个说明亦都表示,如果这样能令政府用公帑去负担这些受资助的居民,不同类型的,无论是出售居屋或出租公屋,其实是令财政上更加有一个可延续性,所以我觉得问题当然在最后房委会定出如果推行这个绿表置居计划时,具体关於价格如何定、折扣如何,一定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亦正如我刚才向大家简单地报告过,今天出席的委员都希望尽可能将来绿表计划的具体机制,无论是定价、资格等等的机制,尽可能不要偏离现行我们应用在居屋的太远,因为希望不同的计划之间都有一些连贯性。



2015年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