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跟进大角咀污水渠臭味及徖生问题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本人接获大角咀港湾豪庭以及大角咀道和中汇街一带的居民的投诉,声称区内多条污水渠的徖生情况欠佳,而且不时传出臭味。他们十分担心,在污水渠内滋生的细菌飘散到空气中,再透过密集的人口传播,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渠务署有否定期从上述地区的污水渠抽取污水样本进行化验,以找出臭味的源头;若有,化验工作包括哪些测试项目、过去三年的化验结果(包括污水含有各种重金属、硫化氢、氨,以及厌氧细菌等各种微生物的浓度),以及曾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

(二)环境保护署有否定期从上述地区的污水渠抽取积聚物样本及空气样本进行化验,以找出臭味的源头及成分;若有,化验工作包括哪些测试项目、过去三年的化验结果(包括积聚物含有各种重金属、硫化氢、氨,以及厌氧细菌等各种微生物的浓度),以及曾采取的跟进行动为何;及

(三)当局会否考虑加强清理上述地区的污水渠,以解决有关的臭味及徖生问题?

答覆:

主席:

  香港的街道地下有城市污水和雨水两个独立的收集系统分开运作,使城市污水和雨水能分开处理。市民一般所指发出气味的污水渠,为街道两旁的雨水排水渠;由於有废物、废水积聚及淤塞排水渠,污染物被分解造成气味。就港湾豪庭以及大角咀道和中汇街一带排水渠发出的气味问题,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路政署、渠务署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区内已实施多项措施作出改善,包括清理附近后巷及路旁排水渠积聚的污物、减低渠内的气味、管制非法倾倒食肆污水、馊水至路旁的排水渠等。由於排水渠系统铺设在地下,一般情况下市民透过直接接触渠内污染物受感染的风险十分低。

  现时旺角及大角咀区内共有一百九十九条公共后巷,食环署平均约每两星期清洗这些后巷一次,减少废物积聚及淤塞排水渠渠口,保持公共地方清洁徖生,并定期向路旁集水沟喷洒蚊油,以防止蚊子滋生及传播疾病。此外,食环署经谘询区议会意见后,去年在区内五条后巷(包括中汇街附近的后巷)进行街道及排水渠口重点清洁,进一步改善旺角及大角咀区内的环境徖生。

  路政署为大角咀区路旁的集水沟及排水系统(道路排水系统)进行定期的清理及维修。区内的道路排水系统如发现有淤塞的情况,路政署会即时安排清理。路政署亦会每半年检查及清理区内所有的道路排水系统,而位於水浸黑点的道路排水系统则每一至三个月检查及清理一次。

  食环署在区内就食肆非法把污水倾倒到路边去水渠的情况进行恒常及突击巡查,并按《公众洁净及防止妨扰规例》及《食物业规例》采取执法行动。在二○一四年,食环署在油尖旺区内向相关违例人士共提出二十一宗检控及发出七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此外,环保署按《水污染管制条例》的规定,巡查区内的食肆及建筑地盘,就排放废水至公共排水渠的违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在二○一四年,环保署在油尖旺区内共提出四宗相关的检控;署方巡查时亦向区内食肆经营者发出劝谕及派发小册子,提醒他们遵守环保法例及正确处理污水排放。

  大角咀区内的城市污水是经由独立的地下污水渠系统收集至渠务署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渠务署现时定期为区内污水渠系统进行检查,并在有需要时安排清洗渠道,以确保其正常运作及预防渠道淤塞。此外,渠务署每年亦会检讨区内污水渠道的状鶪并分析其淤塞情鶪,制订合适的定期清洗计划。渠务署现时每年清洗区内污水渠三次,亦会因应渠道淤塞的情鶪,加强清洗个别渠道。由於我们已把城市污水和雨水排放分开处理,污水经由藏於地下独立的污水渠系统收集,故此,市民透过接触渠内污水而受感染的风险很低。渠务署及环保署并没有定期从污水渠抽取渠内的污水、积聚物或空气样本进行化验。

  我们会继续跟进上述各项措施,并按需要加强大角咀区内的雨水排水渠道的清洁工作,打击违规倾倒污水至排水渠,以尽力改善气味问题,保障区内的环境徖生。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