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扩大本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现行政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可拨出教资会资助学额(资助学额)内最多4%学额及资助学额外最多16%学额,供非本地生修读教资会资助的副学位、学士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4%内16%外政策)。据报,为回应社会诉求,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於去年十二月通过建议,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把4%内16%外政策改为20%外政策,使各院校的资助学额全部用作录取本地学生。此外,当政府全面推出多项帮助学生升读专上课程的措施后,加上中学毕业生人口持续下降,政府预计到二○一六/一七学年,可为所有符合升读大学基本条件的中学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公帑资助及自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政府亦表示将会检讨大学学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4%内16%外政策实施以来,各教资会资助院校每年录取非本地学生修读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人数分别是多少;

(二)是否知悉,教资会落实20%外政策的具体时间表为何,包括会否分阶段实施;

(三)政府会否考虑在教资会落实20%外政策后增加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若会,详情是什么;

(四)政府会否研究如何应对中学毕业生人口下降对资助或自资副学位课程的冲击(例如专上院校因为学生人口下降而减少资助或自资副学位课程学额,甚至停办副学位课程);若会,研究的详情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及

(五)政府检讨大学学费的具体工作计划和时间表为何;政府会否就学费检讨及大学学额一并进行公众谘询;若会,计划和时间表是什么;若否,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

(一)根据现行政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可录取非本地学生修读教资会资助的副学位、学士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人数最多可相等於核准教资会资助学额的20%。这20%包括教资会资助学额内最多4%学额和教资会资助学额外最多16%学额(即无须教资会给予额外经常资助而超额录取的学生)(「4内16外」政策)。有关政策的目的是吸引高质素的外地生来港升学,提升院校国际化程度,令本地学生亦可获益。

  自「4内16外」政策在二○○八/○九学年实施以来,教资会资助院校录取的非本地学生修读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人数稳步向上,收生人数由二○○八/○九学年合共1666人(相当於核准学额的11.4%)上升至二○一四/一五学年合共2560人(相当於核准学额的17.1%)。有关详情载於附件。

(二)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最近已通过把「4内16外」政策转变为「20外」政策的建议,亦即所有修读副学位、学士学位及研究院修课课程的非本地新生,应通过核准教资会资助学额目标以外的超收方式录取,而收生限额则相等於按该些课程级别划分的核准教资会资助学额目标的20%。新的「20外」政策由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实行。教资会现正谘询各资助院校,为有关政策制订推行细节。

(三)一直以来,政府通过推动公帑资助和自资专上教育界别优质及持续的发展,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受惠於两个界别的发展,适龄人口组别中约38%的年轻人现时能够修读学位程度的课程;即使只计算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二○一三/一四学年的适龄学生入读率亦已近23%。鉴於预期本地中学毕业生人数将由二○一四年约62000名,持续下降至二○二二年约42700名,政府一直审慎规划,以提供质量并重的资助高等教育机会。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公布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加接受资助高等教育的机会,为高中毕业生提供更宽更广的升学途径。全面推行该些措施后,加上学生人口下跌,并假设中学毕业生的成绩保持在相若水平,我们预计到二○一六/一七学年,可为所有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的中学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公帑资助及自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有见及此,政府暂时无意进一步增加教资会资助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

(四)展望未来,我们预期专上教育的适龄人口将持续下降。在致力为青少年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的同时,我们认为副学位课程将进入巩固期,在质和量两方面加以巩固。随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於二○一二年四月成立,该委员会亦提供了有效的平台,让界别共同讨论宏观及策略性问题,当中包括学额供求的情况,以助院校随情况调整课程与学额。

  政策实践与逐步完善是不息的循环。在质方面,我们深信有质素的课程才能持续发展。院校也明白质素的重要性,它们必须提升教与学的质素,加强专科及职业技能的发展,充分考虑长远社会的人力需求,以确保雇主对毕业生的质素和课程资历的认受性。在量方面,教育局一直与界别保持沟通,因应未来数年中学学生人数下降的情况,多次讨论关於整合副学位界别的策略和事项,并提醒院校以谨慎的态度开办新课程,包括考虑现时是否已有相类似的课程提供以及有关课程的需求等。

(五)本地学生的学费指示水平自一九九七/九八学年起一直维持在目前水平。政府已决定二○一五/一六学年的本地学生学费指示水平继续维持不变,并已以此作为计算该学年给予教资会资助院校的经常补助金的基准。我们会先检视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四/一五的三年期推行新学制的经验,然后才手进行任何有关学费水平的检讨,目前未有具体时间表。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