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生涯规划津贴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自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每年投放2亿多元,向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中学提供生涯规划津贴(津贴),以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和升学就业辅导的人手及服务。据报,在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去年一项调查的受访教师当中,有一成三表示其任教中学把津贴用於非生涯规划的用途上,例如举办游学团。该会主席因此批评有不少中学对生涯规划概念的掌握薄弱,只顾以简便方法用完津贴。有校长表示,大部分中学早已发展生涯规划学习,因此把津贴投放於其他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发放津贴的最新进度为何;

(二)有否设立监察学校使用津贴情况的制度;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就津贴订定成效指标,以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蒋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为每所开设高中课程的公营学校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提供一项经常性现金津贴(生涯规划津贴),以加强对中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津贴额在本学年约为50万元,而在往后学年会按学位教师薪级表中位薪金的调整幅度作出修订。

(二)教育局为学校提供生涯规划津贴的主要目的是提升负责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团队的能量,以推动全面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服务。除了向学校发出通告及指引详细阐述生涯规划津贴的运用及具体安排外,教育局曾在二○一四年中举行了三场简介会,向全港校长和教师介绍津贴的用途。监察学校使用津贴的主要措施包括:

(i)学校须制定运用该津贴的工作计划,经校董会或法团校董会确认后上载至学校网页,以提高透明度;

(ii)学校须开设独立帐目记录津贴使用情况,以及每学年制备经审核的帐目,按指定的形式和时间呈交予教育局,以确保津贴用於指定用途的项目上;

(iii)学校可把生涯规划教育作为学校发展计划的关注事项之一,并透过学校周年计划及学校报告,监察和评估生涯规划教育的推行情况(包括津贴的使用)。这些切合学校发展需要的资料,亦有助教育局人员到校作支援探访时进行专业交流;以及

(iv)自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教育局透过探访学校,就校本生涯规划教育服务提供专业支援,并了解学校如何运用津贴。

  在二○一四/一五学年计划刚开展的首数个月内,教育局已到访102所学校,就观察所得,绝大部分探访的学校均能适切运用津贴,例如有接近九成的学校运用超过80%的津贴增聘教职员、举办生涯规划活动及提升校本升学及就业辅导服务,情况明显有别於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去年七月至九月计划开展前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教育局会继续为学校及教师提供支援,如发现学校不恰当地使用津贴,我们会提供改善建议及跟进。按校情需要而定,如情况许可,学校可以利用剩余的津贴加强校本生涯规划服务,例如资助清贫学生参与事业探索,安排专业人员、商界人士及校友与学生交流,以及因应学生的特别需要,安排不同的升学就业辅导服务等。

(三)生涯规划是一个持续和终身的过程,以达致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在求学阶段,生涯规划教育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认识自我、个人规划、设立目标和反思的能力,以及认识衔接各升学就业途径。有效的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应与学校的课程联系,让学生在升学、就业及自我管理获得所需知识、技能及态度,以配合自己的兴趣、能力、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学或就业选择,并将学业和事业抱负与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连结。

  本港学校在推行生涯规划教育上处於不同发展阶段,我们因此建议学校按校本情况订立目标、策略和监察或评估方法,以便持续发展。教育局亦为学校人员在评估有关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服务的工作计划时,提供了建议项目∶例如活动或计划能否促进学生对自我的了解,能够相应配合其能力、兴趣、升学就业的期望和订立个人发展计划;学校是否已安排各式各样的升学就业辅导相关计划或活动,以切合学生的不同需要;学校是否已提供不同角度的升学就业辅导活动;亦会考虑到不同的群组是否都受到照顾。

  教育局会继续加强对学校的支援,包括物色专业发展学校以分享成功经验;增加教师培训课程名额,由每年80个增加三倍至每年240个;与工商界、大专院校及资历架构秘书处合作,为校长、教师及家长举办讲座、专题研讨会、工作坊及探访等活动;革新升学及就业辅导网页,为教师、学生及家长提供更多生涯规划资讯;及透过不同活动,让家长了解生涯规划对子女的重要。为让学生认识不同行业和相关的进阶路径,教育局亦积极推广「商校合作计划」,为学生提供不同的职业探索机会及与工作相关的活动,为投身社会作好准备。透过上述的安排,我们希望达致「生涯规划建人才,活出真我创未来」。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