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工商事务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工商事务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文件已列出新措施及各项持续措施的进展情况。现在我想重点介绍其中几项。

(一)对外经贸关系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贸易便利化协定》(《协定》)

  香港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八日加入世贸《贸易便利化协定》,成为第一个加入该《协定》的世贸成员。《协定》将在世贸三分之二成员加入后正式生效。

自由贸易协定

  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於二○一四年七月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展顺利,我们期望能尽早完成谈判。

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香港已经签订了十七份《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投资协定》),并分别与巴林及缅甸完成了谈判,待各方完成所需的内部程序后,便会签订两份《投资协定》。

  在二○一五年,香港将会继续与俄罗斯磋商《投资协定》,并会与智利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投资协定》谈判。

加强香港的对外联系

  政府会致力为港商开拓新兴市场,包括中东、非洲、印度及拉丁美洲,为香港出口及整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二)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

  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成立至今已经召开了六次会议,讨论了有关人才供求、土地供求及职业教育等课题,辖下四个工作小组亦已就支援个别行业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促进时装业持续发展的支援措施

  经委会辖下「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成立的「时装业专家小组」,就促进时装业的持续发展提出了三方面的具体建议,涵盖培育人才及促进传统制造业与时装相关设计业协作、加强推广活动,以及相关体制安排。

  建议已获经委会通过,我们正联同有关部门和机构研究。

会议中心

  政府采纳了经委会辖下「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的建议,就香港未来会议及展览设施的需求进行顾问研究。政府接纳了顾问的建议,已邀请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手规划,考虑於二○二○年左右在沙田至中环线会展站上盖兴建新的会议中心。

(三)《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政府一直与内地部委紧密合作,以落实中央政府早前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通过CEPA,基本实现两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

  双方刚在十二月下旬签订了《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协议》),以率先在广东省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采用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的混合模式,表述内地在广东对香港施行的开放措施。《协议》的模式及内容,也为二○一五年内地全境基本实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树立楷模。

(四)扶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我们会继续推行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向香港企业及非分配利润组织提供资助,协助香港企业通过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和拓展内销,促进内地业务发展。

  政府驻内地办事处会继续在内地举办「香港周」活动,协助港商推广香港产品和服务。贸发局亦会继续在内地不同城市拓展「香港设计廊」的网络,为香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提供展销平台。

  我们会继续透过工贸署(工业贸易署)辖下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等,协助中小企融资、拓展市场和提高整体竞争力。

(五)投资推广

  在投资推广方面,我们会继续鼓励更多来自海外、内地、台湾及新兴市场的企业来港拓展业务,并继续推广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积极协助内地企业在港投资。我们亦会加强宣传香港作为领先创业枢纽的地位,吸引更多初创企业在香港开展业务。

(六)知识产权

  保障及利用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们在这方面有三个工作重点:

  第一,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由我领导的「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已经完成讨论策略框架内各项特定政策和支援措施,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工作小组计划在二○一五年第一季向政府提交报告及建议。

  第二,为实施「原授专利」制度,我们正草拟对《专利条例》的建议修订,目标是在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法案。视乎立法和其他推行工作的进度,我们暂定最早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引进「原授专利」制度。

  第三,在版权方面,我们於去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了《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紧贴科技和海外发展。《条例草案》现正由法案委员会审议,我们会继续和各方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以期尽快通过条例草案。

(七)创新科技

  在创新科技方面,我们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五十亿,并把「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纳入「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延续政府对创新及科技发展的支持。我们会於今天的会议稍后向委员提交有关拨款建议,如果建议得到委员支持,我们会尽快提交立法会财委会(财务委员会),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

  在基建设施方面,科学园第三期的首三座大楼已经在二○一四年如期落成,现时已经有约六十家科技公司进驻,余下两座大楼亦将在二○一六年完工。政府已联同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完成检讨科学园及工业恏的使用情况及长远发展方向。我们会与科技园公司合作落实建议,包括加强科学园在建设创新及科技生态环境的角色;适度提高科学园的发展密度,善用园内的土地建设新的研发设施;以及手制订新工业恏政策,强化创新及科技行业在香港的产业链,及进一步活化工业恏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们很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