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就《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谘询文件》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特区政府在一月七日发表了《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谘询文件》,正式启动我们在政改的第二轮公众谘询。

  今日,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事实上,就着政制发展这个议题,立法会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持份者。所以,今日我们应该是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三人小组一起出席,但律政司司长目前正在斯里兰卡出席亚洲司法部长会议,所以,很抱歉袁国强司长今日未能出席,听取大家的意见。

  行政长官在上星期公布了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其中他讲到我们现时在香港各方面的发展是需要依法、守法、把握机遇、敢于抉择。在政制发展方面,我们正正面对这个需要把握机遇和敢于抉择的时刻。我们的抉择就是在「落实普选」和「原地踏步」之间要作出这个抉择。

  今日,我们启动的第二轮公众谘询是为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三步」作准备的工夫。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了这个决定,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已经完成。大家都知道,在「第三步」里面,特区政府需要按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稍后提交一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关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议案,希望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员的通过,从而可以完成这个政改「五步曲」。所以,这个抉择其实是在各立法会议员的手中。你们有一个关键的角色,我当然希望能够透过这个第二轮的公众谘询,能够在稍后特区政府提交的修改附件一的议案,得到本会三分之二议员多数通过。

  今次的机遇真的不应该错失,亦在我们印制的一个单张里面,我们也很简单向全港市民交代为什么要落实二○一七年普选特首。第一个是实现市民的愿望,无论在我们政改的首轮谘询,以至到过去这接近一年多的时间,都听到市民广泛、普遍地认同香港的民主发展应该向前走,希望在二○一七年能够做到普选行政长官,这个我相信大家都没有疑问,我们需要向全体市民有一个正面、积极的回应,如果说特区政府和本会议员都是以民为本,这个时候就是我们要回应市民的时刻。

  第二个原因就是做到「一人一票」选特首,过去虽然我们经历过两次政制发展的工作,但是也是以这一次最为关键,因为往时两次都是将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的委员人数增加,或者在立法会的议席增加,注入多些民主成分,但是今次的改变可以说是历史性的,让全港合资格的选民,从来都没有这样的机会透过自己手中一票去选该位行政长官,今次的机遇就摆在面前,所以能够将选举行政长官的选民由一千二百位的选举委员会成员扩大到全港五百万的合资格选民,是一个不容错失的机会。

  第三就是我们深信当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整个政治生态和选举的文化、管治的文化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变化,我们亦认为行政长官无论在他竞选期间,或者是在他成功获选之后,他的施政都能够更加贴近民意,因为毕竟他要面向全港七百万市民,所以如果我们希望看到我们的管治更加符合市民的利益,这个亦是一个黄金的机会。

  第四就是本会议员应该特别关心,因为我们谈民主发展,不是单单讲行政长官的普选,亦有立法会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这个目标。按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早前的决定,普选行政长官是普选全体立法会议员先设的条件。所以我们必须能够达致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才可以进入去落实普选,由普选产生全部立法会议员,否则这个普选立法会全体议员的时间表将会顺延。

  最后,我们多次强调民主是一个进程,在今次二○一七年落实了普选行政长官之后,选举的制度是可以再优化。因为在《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里面有关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机制和条文仍然存在,所以今次我们面对的机会就是先要让民主进程迈步向前,稍后我们再可以继续优化有关具体的选举办法。多谢主席。



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