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政策措施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提到各项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措施。我们上星期给大家的文件,已详细说明了。我在这里简单介绍几点。

  在新措施方面,第一项是配合整体人口政策,我们建议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这个我们会在下一个议程项目向大家介绍。第二项方面是实施更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政府希望作出一个示范效应,具体来说,我们会在现有措施,例如有薪侍产假和五天工作周等的基础之上,鼓励各局/部门考虑以非公务员合约条款提供更多非全职职位,令更多希望照顾家庭,未必想全职工作的同事可继续投入劳动市场。

  至於持续进行的措施,我们会继续多方面的工作,包括确保残疾人士或少数族裔在投考政府职位时,与其他应征者一样享有平等机会;亦按定期进行三项不同的薪酬调查,保持公务员薪酬与私营机构雇员薪酬大致相若;亦加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的医疗及牙科福利;加强提供予公务员的培训课程,提倡公务员队伍的进修学习文化;亦与职方加强沟通,表扬杰出员工,推动公务员精益求精;以及维持一套严谨而有效的纪律处分制度,对行为失当的公务员作出适当惩处。

  要维持政府高管治水平和有效施政,有赖专业和勇於承担的公务员队伍。鉴於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市民对於政府的期望与日俱增,公务员所面对的挑战亦愈来愈多。对於公务员同事的贡献,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予以高度赞扬,感谢每一位公务员同事在过去一年竭尽所能,紧守岗位,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成功落实政府的政策措施,有赖公务员团队的支持和配合。所以,维持公务员的士气至关重要。我们会继续透过现时的谘询渠道,就公务员的事务征询各个中央评议会职方及主要跨部门工会的意见,以加强政府与员工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我们亦明白公务员同事面对日益增加的工作量,承受不少压力,所以人手问题尤其关注。就此,我想指出,由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起,我们每年增加约1%的公务员人手,以便推行新的政策措施,亦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根据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来说,预计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公务员编制为173 961个职位,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长1.5%。
  
  我想在这里解释,政府并无订定公务员编制的「封顶」政策。如有充分理据证明有运作需要,而又不能藉重新调配现有员工以执行有关工作,亦不宜采用其他方式提供有关服务,我们会支持开设新的公务员职位。照现时的情况,我们预计公务员编制在下一财政年度,即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会进一步增加,有关细节会在二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之后,我们再向议员详细解释。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致力维持公务员队伍的优良文化,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以卓越、专业且具效率的表现为社会服务。多谢主席。



2015年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