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没有和内地讨论单程证的「返回机制」,现在的进展如何?

保安局局长:「返回机制」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安排,我们是有和内地相关的主管部门就这方面交换意见。大家都知道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如果有一些持单程证来香港家庭团聚的人,他们来了香港以后有部分,当然是少部分,他们可能不适应香港的生活,想返回内地,但根据单程证的制度,当他们获发单程证后他们内地的户口会被取消。如他们返回内地要持回乡证,持回乡证即是说他们不能恢复内地的户口,大家都知道内地的户口只是给内地居住的人,因此内地相关的部委听到这些声音,亦都有香港各界的人士想代他们反映这个意见。这个问题我们与内地相关的部委正作出一个研究,暂时来说没有一个结果,不过正在进行。

记者:内地的保安部证实有「双非」的「返回机制」,可否证实这个消息?

保安局局长:整个研究除了单程证外,亦涉及「双非」方面。

记者:是否已经落实?

保安局局长:内地和我们的商讨是持续的,内地方面有很多的过程。

记者:涉及些什么?

保安局局长:具体的我不想在这里透露,不过由於一个内地的居民他如果移居香港,他是会被取消户籍。大家都知道在内地有户籍的人士,他们是可以有当地的福利,正如香港居民一样。因此一向来说,一个人他(只可以)有内地户籍或是香港居民,所以这个「返回机制」是有一些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去考虑,去处理得妥当。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想一个新的计划出来后,才发觉在实施上有问题,需要作进一步的改善,所以我们要想得通通透透,处理得清清楚楚,然后让内地方面作一个最后决定,因为现在来说,他们回去取回户籍,主要不是香港的问题。

记者:放弃香港永久居民的身分,有没有《基本法》的问题?他们其实是不能放弃?

保安局局长:法律的问题是其中一个考虑,亦都是要处理的问题,所以刚开始我已经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无论最后的决定是什么,我们都需要根据法律的规定去做。

记者:新移民或「双非」会否有双重福利?

保安局局长:我想我们不要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件事,刚才我说过,因为有一些内地移民,单程证来到后不适应香港的环境,所以他们希望回去。我想我们需要从一个正面些的态度去处理这件事,我自己不希望将这个问题转焦(点),我相信无论有什么新的决定都好,内地当局和我们大家都很希望是以相关人士他们的生活各方面利益作为依归。

记者:二月一日民阵有个大型的游行,是占领后大型的游行,今次担不担心占领再出现,到时候警队会不会有一个严阵以待的部署?

保安局局长:我们和相关主办机构正在联络中,讨论细节。我们一向本的立场是会依法方便所有合法的游行示威,但如果在其中或其后发生一些违法的事情,警方是会采取适当的行动,果断处理,而最重要的一样东西是表达意见的市民要遵守法律,只要大家跟香港的法律规定的时候,一切都会和平有序进行,而警方的态度一向非常明确。

记者:担不担心会再有占领行动?

保安局局长:我们作行动部署当然每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都会作一个充分的准备,我想这不是一个担心或不担心的问题,而是我们如何处理好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