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香港资优教育学苑何东资优教育演讲2015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你如何回应有学生团体觉得如果推行姊妹学校计划会令教育沦为政治工具?

教育局局长:首先教育并不是政治工具的一部分,但亦要强调我们不要将政治带入教育学与教的过程,这是很清晰的。大家看看姊妹学校其实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个别学校在推行时发觉同学之间的交往、老师之间的交往、办学团体和管理层的交往,让大家可以有不同分享、不同的政策和学校的五年计划等等,都提供一些新的方向,加上自己环境不同,有自己的强项,例如内地个别地区,学校的科技发展比较快,历史、地理的优势有助营造先进的学习环境,这方面互相交往,所以纯粹是加强学与教方面,和对国内一些地方、文化、地理、历史等有多些了解,加强同学之间的交往,特别是未来的生涯规划教育和经历。

记者:局长你刚刚指出不要将政治带入教学、带入教育,但如果从整个局势看,可能不时有人指香港学生对内地认识不足,对内地、政策等各方面不认识才会有这样的看法,尤其又推出姊妹学校计划,学生的看法可能觉得这样等同将政治带入教育,所以他们提议不要沦为政治工具,你如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已提过,我赞成不要将教育沦为政治工具,亦不可以将政治带入校园,这是大前提。如果同学因为不了解而有此感觉,或者自己亲身参与,让他们更加了解整个姊妹学校计划学与教的历程是怎样,我觉得更为实际。我自己亲身带领过一、两个交流团视察,我看到几百名同学、老师在过程中全情投入,以及从多元学习中带出来的学习兴趣,这是其中一个对教与学的贡献,所以不清楚不要紧,多些参与、多些学习。

记者:局长,之前访问过一些参加过交流团的同学,他们表示参加这些交流团时,都难免触及一些关於内地或香港的政治议题,例如讨论「占中」等。如何确保这些内地交流团不会沦为政治工具或将政治带入教育?

教育局局长: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每个人在报章、电台、电视已经看到很多东西,所以如果见面互相交谈,有直接交往,就更加能够互动,有更多认识,这些不是政治,而是日常生活的交往。正如我刚才出席这个资优教育的聚会,已经推行了十多二十年,大家亦很关注资优生特别强的项目,可能没有留意今日的主题,他们在社交情意上的需要。不要因为他们的强项就只推他们的强项,而忽略了他们其他方面的正常发展,同样道理在这个交往过程,希望有多元全面的学习和发展。

记者:预计年中,中史课程改革的特别小组就会给予建议,会朝哪些方向进行讨论?

教育局局长:这个专责小组去年成立,主要就中国历史及世界史作整体检讨,特别是初中这两个科目。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他们正在做很多交流和谘询,希望收集整体及老师的意见,在年中提出有关建议。在过程中,我了解他们集中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在课程方面,以中史为例,以往比较重视详古略今,但同学可能对现代史的兴趣更大,更加能够贴身体会周围的发展,所以希望将平衡点改变一下,希望能够古今并重,这是第一部分。第二,考虑到教学模式是否可以将它趣味化及活化,如何活化呢?就是透过专业持续进修,老师之间更多培训和交往,将整个过程及教材方面更加趣味化及科学化,用更多现代科技去做。第三,其实现在有百分之八十八的中学在初中用独立科教中国历史;部分中学希望尝试用新的教学方法,都是以中史为主轴,大前提为如何优化及活化这个学科。(补充资料:对於今日有中文报章评论指回归后「中国历史无须必修」,教育局重申局方在二○○一年已把中史列为初中必修课程。无论学校采用哪一种教学方式,所有初中学生均必须修读中史,课时占总课时约百分之五(即约每周两课))。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