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下午于湾仔修顿中心与区议会正副主席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下午我联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谭志源局长出席了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的每月例会,向各位主席和副主席介绍我们在一月七日正式启动了的政制发展第二轮公众谘询。我们知道各个区议会主席稍后亦会在他们的区议会会议上讨论这个议题,然后把他们讨论的意见递交给政府。

  今日的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的发言都非常热烈。我听到有几点颇为共通的意见,第一,就是发言的主席和副主席都是很认同今次的政改工作,普选行政长官的工作必须按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出的决定的框架里面来进行。

  第二点,就是各位主席、副主席都很认同今次我们启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是以「2017机不可失」来表达这个信息。都希望能够在二○一七年让全港合资格的五百万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这位特首。

  第三点,就是既然是一个不应错失的机会,各位主席和副主席都是建议我们在宣传和解说的工作要做得更仔细和精细,让全港市民都知道,这是一个他们应该把握的机会,从而希望社会上有股强大的民意支持我们今次政改的工作。

记者∶如果政改被否决,政府和泛民,谁是杀手?

政务司司长∶我想如果政改被否决,全港大部分市民都会非常之失望。这个工作不是说去让谁来承担这个责任的问题,反之,正面点看,应该是大家出一分力,共同去努力落实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何时会约学生会面?之前说过会跟年轻人(会面),现在有没有联络了什么团体,以及计划何时做这件事?

政务司司长:我们会争取在这两个月的公众谘询期(内),尽量出席一些团体,包括十八区区议会的会议,去讨论这个议题。至于青年人和学生,照我所知,亦都是透过青年事务委员会安排一个座谈会,届时我自己亦会亲自出席聆听青年人和学生的意见。

记者:司长,刚刚出了《施政报告》里面都讲了《学苑》的问题,都引起了泛民和学生一些颇大的不满,会否担心令政改的路更加难行?

政务司司长:关于这件事我昨日都作了回应,我没有什么补充。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现在有传「双非」那些有一个「返回机制」,现在政府是否有一个这样的时间表?以及政策上是否都会有这样的事?

政务司司长:我没有资料去评论这件事,因为正如保安局的发言人说,就有关于单程证来港人士的户籍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法律和一个出入境制度的问题,所以我们暂时特区政府是没有什么评论。

记者∶今日张建宗局长说有个很初步的人才清单,其实可否谈谈这个方向是怎样?考虑准则?什么工种,倾向什么工种?

政务司司长∶我留意到这两日好像在网上传阅有一个所谓由特区政府草拟的「人才清单」,我在这里很清晰地讲,就这个是不真确的,我们并没有草拟过任何的人才清单。在我们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里面其中有一个建议,就说我们可以去研究制定一份人才清单的可行性。而这个研究可行性的工作根本都未开始。还有,我相信这个工作都是复杂的,因为先要去全面掌握究竟配合香港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哪方面的人才有一个大的需求,而需要制定一个比较客观及有透明度的清单去吸纳这些人才。所以目前来说,并没有一个这样草拟的清单。

记者∶现在是否要透过区议会主打「民主、民意牌」,给泛民压力呢?

政务司司长∶这个是今日区议会的主席和副主席向我们反映的意见,他(们)觉得今次是在说一个五百万合资格选民有没有机会「一人一票」去选特首,所以最终虽然在政改的「第三步曲」能否做成,是需要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去通过,也不应该剥夺了市民的权利,所以必须由市民去表达这个强烈的意见,希望市民的意见对于立法会议员往后的投票都有一个影响力存在。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