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运输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就《施政报告》运输方面的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行政长官在前天发表了二○一五年的《施政报告》,今天我向各位议员简介《施政报告》及政府施政纲领中有关陆路运输的重点政策措施。

  香港地少人多,路面空间有限,公共交通服务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每天有1 200万出行人次或超过九成客运量使用公共交通,其比例远高於其他大城市。其中铁路占百分之四十二,专营巴士占百分之三十二,小巴和的士分别占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八。我们会继续推行扩大公共交通、减少依赖私家车、善用道路资源、增加绿色运输的政策方针,并推展「易行」环境,包括务实地推行「单车友善」环境。

  铁路乃客运系统的骨干。在铁路基建方面,5个正在兴建的新铁路项目中,西港岛线已部分在上月二十八日通车,令港岛线的总站由上环站延伸至坚尼地城站,途经香港大学站,余下的西营盘站预计在本季度,即今年第一季度落成启用。其余4个项目,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观塘线延线、南港岛线(东段)及沙田至中环线,预计将由明年至二○二○/二○二一年左右陆续完工通车。届时,香港的重铁铁路网络总长度会增加至超过270公里,车站数目增至99个,覆盖全港超过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

  同时,政府在去年九月十七日公布《铁路发展策略2014》。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新发展区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建议在直至二○三一年的规划期内进一步推展7个新铁路项目,即北环线及古洞站、屯门南延线、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洪水桥站、南港岛线(西段),以及北港岛线。初步成本估算总额约为1,100亿元(按二○一三年价格计算)。作为规划的考虑,我们初步建议这些项目在二○一八年至二○二六年期间落实,当中一些项目的最终推展时间表,视乎相关地区的房屋发展进度而定。

  主席,安全可靠及具效率的铁路服务对香港的公共交通至为重要。政府明白公众对铁路服务有很高的期望。就此,在发展铁路的同时,政府会继续积极履行作为港铁公司大股东的责任,加强对港铁公司的监管,要求公司改善内部管理,以确保公司能维持高质的铁路服务和做好新铁路项目的兴建工作,及时察识公司於不同范畴所面对的风险及作出必要的改革。

  此外,虽然港铁服务一直维持在国际公认的高水平,而近年的铁路事故数字亦维持平稳,但在铁路网络不断扩展以及列车班次加密下,的确是有需要加强监管,政府有需要督促港铁公司适当地投资於系统的维修保养和列车更新,加强监督铁路服务的安全及可靠性。为此,政府会增加目前法定铁路安全监管机构,即机电工程署的相关人手,以加强安全巡查及监管力度。

  随重铁网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必要对整体公共交通服务的布局作一次有系统的检视。我们会在行将展开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以一九九九年第三次整体运输研究确定的大方向为基础,就重铁以外的公共交通服务的角色及定位作出检视,亦会研究一些公共交通行业关注的重要课题,以提升它们的互补作用,务求在维持服务优质多元的同时,亦为业界的持续健康发展定下方针策略。在过程中,我们会顾及公共交通系统得来不易的多元选择及经营生态的平衡。此外,我们会继续透过巴士路线重组,善用资源、优化服务,减少道路挤塞和废气排放,更好地回应乘客的整体需要。

  我们亦会推展多项大型道路运输基建项目,包括港珠澳大桥、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粉岭公路扩阔工程等。就港珠澳大桥而言,我已於刚才一个项目中已向各位交代最新的进展,我在此不再重复。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原订於二○一七年完工,惟在施工期间不时遇到各种不同的挑战及一些难以预计的情况,个别工序难免受到影响。稍后路政署署长可作补充。路政署会继续联同顾问工程师及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察工程进度,致力采取适当的措施加快工程进度,并改良施工方法和程序,以期绕道能尽早通车,改善港岛北岸的交通挤塞情况。至於吐露港公路/粉岭公路扩阔工程,涉及吐露港公路的第一期工程已於去年三月大致完成,而涉及粉岭公路的第二期工程则正在施工,现时预计於二○一九年完成,以应付在新界北部日增的交通需求。

  在扩建道路,以应付社会发展及交通需求的同时,我们也须关注车辆,主要是私家车不断增长而造成的道路交通挤塞恶化问题。假如道路交通情况获得改善,不单市民可以减省花在路上的时间,更能把握其日常活动的规划,路边空气污染亦会因此减少,令全民受惠。我在去年三月邀请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进行有关道路交通挤塞的研究。交谘会已在去年十二月底向我提交报告,当中提出一系列短、中、长期建议措施纾缓挤塞问题。我感谢交谘会成员的努力。政府现正详细研究交谘会所提出的建议,并会在适当时候回应。

  主席,要促进市民出行便利,我们也需要改善行人环境和使用单车的环境。政府会致力推行「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加建公共行人通道无障碍通道设施和升降机,以及推展「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项目」;并会在人流繁忙地区推动行人环境改善计划,在道路及行人安全的大前提下,继续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推广「单车友善环境」。

  主席,政府会继续与各业界持份者沟通合作,并听取社区及立法会的意见,以期在落实各项工作时做得更好,回应市民的需要。多谢主席。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