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南丫岛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南丫岛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一月十六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南丫岛地区的发展和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总面积约为1,420公顷,涵盖南丫岛和鹿洲。其中拟在榕树湾填拓的土地约占0.37公顷;毗邻现有南丫岛发电厂码头的海域约占4公顷;以及为「深湾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涵盖的海滩和浅滩约占4公顷。该区的规划意向,是保育南丫岛的自然景观、乡郊特色和无车环境;保存鹿洲的天然风貌;以及把南丫岛发展为消闲胜地。

  约7.73公顷的用地划为「住宅(丙类)」地带,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发展。约1.99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以把涵盖范围综合发展/重建作低层、低密度的住宅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0.09公顷的用地划为「商业」用地,作低层的商业发展;约68.43公顷的用地则划为「乡村式发展」地带,以提供土地,保留现有的乡村地区。

  共约6.17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以提供各种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

  约7.51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活动。

  约111.89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作南丫岛发电厂、船只碇泊处、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沙仓、石油气瓶贮存库和码头。

  占地约34.27公顷的前南丫石矿场现时划为「未决定用途」地带,正待当局详细考虑其适当用途。

  约37.02公顷的用地划为「农业」地带,目的是保存和保护良好的农地/农场/鱼塘作农业用途,并保存在复耕及作其他农业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潜力的休耕农地。

  共约331.69公顷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就发展区划定界线,保护现有草木茂生的山坡和其他自然景物,并提供土地作静态康乐场地,供区内居民和游客使用。

  此外,约106.4公顷及361.58公顷的用地分别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和「自然保育区」地带,以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景观,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环境。

  共约340.93公顷的用地划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地带,以保存该区两个「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当中「南丫岛南部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覆盖种有稀有树木品种的山顶及四周的高地和悬崖,是一种稀有雀鸟的重要生境,而「深湾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是香港境内唯一已知的绿海孁筑窝巢地点。

  南丫岛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I-LI/11,现置於城规会秘书处、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西贡及离岛规划处、离岛民政事务处、南丫岛北段乡事委员会及南丫岛南段乡事委员会,供市民於办公时间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於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图。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