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简介二○一五年《施政报告》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前日公布了二柒一五年《施政报告》。过去一年,教育局积极落实去年《施政报告》的一系列教育新措施,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展有关措施,包括增加学前教育学券资助额及继续筹划免费幼稚园教育,加强对清贫、有特殊教育需要及非华语学童的支援,推广生涯规划及职业教育,以至持续增加专上教育的资助学额等。今次我们希望阐述今年主要措施的进度及新建议,我会特别简介今年新措施中的几项重点。

  在学校教育方面,我们建议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分三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由现时的百分之五十逐步提升至二○一七/一八学年的百分之六十五,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小学教育行列,提升教学质素。

  为开拓学生视野,我们会强化「商校合作计划」,推动更多工商机构与学校加强协作,促进学生的生涯规划。我们亦会加强推行内地交流计划,让学生在中、小学学习阶段内最少各获一次资助到内地交流,亲身体验国家不同方面的发展,亦可增润他们在不同学科的知识,例如中国历史和地理等。

  同时,我们会推行试办计划,为学校提供资助和专业支援,进一步推动内地与香港两地姊妹学校交流和发展。预期三年之内,香港与内地中小学缔结姊妹学校数目将逐步增加至约600所。

  此外,为优化两科历史教育的质素与学习成效,我们正更新初中的中国历史科及世界历史科的课程内容;而为了培育更多与科学及科技相关的多元人才,我们亦正优化课程及推广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

  今年的《施政报告》亦特别重视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建议包括邀请关爱基金考虑试行计划,为收录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学生的普通学校提供现金津贴,以便安排一名专责教师统筹特殊教育需要支援的事宜;及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的专上学生增加学习开支助学金。此外,我们会委托非政府机构试行为有特殊学习困难及非华语中学生提供事业探索及工作体验计划。由二○一五/一六学年开始,我们亦会将现时关爱基金「为特殊学校清贫学生提供额外交通津贴」的援助项目纳入政府恒常资助计划内。

  我知道委员很关心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发展。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预计会如期在二○一五年年中向教育局提交报告。届时教育局会审视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的建议,并制定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

  除上述《施政报告》推出的新措施外,我们在未来几年亦要处理小一学生人口上升的挑战,公营小一学位的需求预计将在二○一八/一九学年达到高峰,然后逐渐回落到稳定水平。

  我们预计二○一五年度可能需要在元朗及大埔两区三个小学校网暂时「加派」。教育局已与业界进一步讨论应对这个过渡期(包括二○一五年度)的整体策略,在小班教学政策的前提下,我们明白有关学校希望有额外支援,以应付过渡期内可能须采取暂时「加派」安排。为此,我们决定由二○一五/一六学年开始,在有需要暂时「加派」时,为实施小班教学的学校在现有基础上提供「额外补充学习津贴」。

  以一所开办四班小一的学校为例,当每班暂时「加派」至30人时,该校在有关学年可获最多约26万元的「额外补充学习津贴」,为期六年;学校可灵活运用有关津贴,确保有关届别学生的学习效能。我们亦会由二○一五至二○二四年度进一步为有关学校提供专业支援。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