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介绍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青年工作的措施(附图/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十五日)在介绍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教育及青年工作措施的记者会上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

  青年人是我们社会的未来。行政长官多次指出,人力资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资源,将下一代培育好,让我们的年轻人全面发展,是我们一直重视的。昨日发表的《施政报告》,在多处地方都谈到青年。例如第3段就谈到丰富产业内容,做到百业兴旺,让青年人学以致用;在第102段谈到解决土地问题,又提到会举行包括青年学生等的多方讨论会。民政事务局会与各部门配合,一同做好青年工作。

  刚才吴局长介绍了《施政报告》中关於教育的内容。在课堂以外,民政事务局推动青年发展工作。为帮助青年人开拓视野,我们会持续增加拨款资助现有的交流和实习计划,并且开拓新计划。例如,我们联同本地的义务工作组织(即义务工作发展局、志愿者协会及香港和平发展基金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合作,由今年起合作推行香港联合国青年义工计划,让本地大学生到海外的联合国辖下的组织,参与为期约六个月的义务工作。这是政府第一次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 Volunteers)合作的计划。我们又积极推动「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努力增加服务点和服务形式。

  我们继续增加对「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的拨款,让更多青年能够受惠,数目将由2013-14年度的8,400人增至2015-16年度的19,300人。

  《施政报告》宣布会成立一个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资助具创意的青年发展活动。我们对资助的内容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将听取青年人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去决定。基金包括可支援民间团体或非政府机构去协助青年人创业,就像我刚才展示的图像一样,希望能够帮助解决青年人「有谂头 蒒水喉」这问题。

  我们还有青年宿舍计划。四个现有项目分别由东华三院、青年协会、香港青少年发展联会及香港女童军负责,都按既定程序进展良好。今日下午,李兆基先生刚宣布捐出一幅位於元朗马田镻的土地予保良局发展青年宿舍,可建一千二百多个单位,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民政事务局会积极协助落实这项目,并且欢迎更多有兴趣的非政府机构尽快推出更多新项目。

  以上是我就青年工作方面的简介。《施政报告》里还有较多篇幅讲到文化、体育、地方行政等民政工作范畴的内容,大家如果有兴趣,我都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