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最低工资委员会主席会见传媒
*************

下稿代最低工资委员会发出:

  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翟绍唐资深大律师今日(一月十五日)会见传媒时,表示委员会所建议每小时32.5元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是全体委员所达成的一致共识,并衷心希望可为立法会所通过。

  委员会按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全面、客观及持平地进行检讨,除了参考一系列指标的数据(包括大量公布频率较高及较新的指标)外,亦详细研究其他调查所得的资料及全面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委员会亦顾及其他与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有关而未能完全量化的考虑因素,并就不同法定最低工资测试水平进行影响评估。

  根据政府统计处(统计处)「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在二○一三年五月至六月赚取每小时工资低於32.5元的雇员人数为255 200人,占香港所有雇员的8.7%。委员会参考了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和「劳工收入统计调查」的最新数据,粗略估算在二○一五年上半年,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调升至建议水平前,赚取每小时工资低於32.5元的雇员人数约为150 000人,占所有雇员人数约5%。

  在企业的影响方面,如果计及企业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及用膳时间薪酬(如雇员按照雇佣合约或协议而享有)以及连锁反应的影响,委员会估计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会为所有企业带来的整体额外薪酬开支约为13亿6千万元,幅度约为0.2%。委员会相信大部分企业(包括低薪行业及中小型企业)可以承受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所带来额外薪酬开支的影响。

  在失业率的影响方面,委员会估计如本港经济在二○一五年上半年增长2.5%,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会令整体失业率上升约0.1个百分点至0.2个百分点。如经济以1.5%的较慢速度增长,委员会估计整体失业率会上升约0.4个百分点。由於现时本港失业率仍处於较低水平,委员会相信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应不会引致劳工市场显著恶化。在通胀的影响方面,假设额外的薪酬开支全数转嫁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并计及工资物价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轮效应,委员会估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会上升约0.3个百分点。不过,由於所有企业将额外薪酬开支全数转嫁予消费者的机会不大,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应该较上述的估算为低。

  翟绍唐说:「委员会相信建议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已在防止工资过低与尽量减少低薪职位流失的目标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同时亦已顾及到维持香港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需要。」

  《最低工资委员会2014年报告》的全文已上载於委员会网页(网址:www.mwc.org.hk)。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