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答问会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昨日我发表了第三份《施政报告》。正如《施政报告》的主题所述,我深信无论是推动民主、发展经济,或是改善民生,我们都必须重法治、掌机遇、作抉择。

  政制方面,我们正面对历史性机遇──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只要我们依法办事,在《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框架下推动政改,我们就可以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我想今日在立法会议事厅直接呼吁各位立法会议员放下成见,求同存异,为这个目标努力,务实地参加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第二轮谘询。当然,任何表达意见的方式必须合法。去年的违法占领事件,非但无助推动普选,反而破坏了法治,冲击了社会的核心价值。

  我想在这里重申,「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亦不可能推倒重来,「重启政改」的想法不切实际。大家不要令香港人失望,令五百万市民不能够在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

  经济和民生方面,香港也同样面对机遇,同样也要作出抉择。国家经济高速增长,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我们必须做好准备。所以,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支持和强化各项产业,务求做到产业多元化。

  我们会全力落实机场三跑道计划,注资「创新及科技基金」,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加强资助私营机构的研发项目;继续推动内地全境实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与广东省商议在南沙、前海和横琴新区的规划及发展当中,为香港人香港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和发展机会,并邀请贸发局着手规划兴建新的会议中心。我希望做到全方位扩阔经济基础,百业兴旺。

  除了发展经济,房屋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们会积极探讨透过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非牟利机构,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出售单位供应以回应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对自置居所的需求。二○一五/一六年度房委会会预售约2 700个房屋单位,二○一六/一七年度房委会和房协会分别预售约2 000个及1 600个资助出售单位。《施政报告》亦建议推行先导计划,选择正在兴建中的公屋项目,以较传统居屋低廉的定价出售予「绿表」人士,协助他们置业,并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

  民生方面,继「长者生活津贴」后,我们会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后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每年开支大概是30亿元,解决在职贫穷问题。在「低津」实施前,我们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向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于二○一五/一六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

  相信议员和市民都十分关心「全民退休保障」这个课题。去年八月,周永新教授的研究团队提交了「香港退休保障的未来发展研究报告」,社会对报告建议的意见分歧,扶贫委员会会在下半年就此启动公众谘询。虽然社会仍须就「全民退保」作深入讨论,为未雨绸缪,我已要求财政司司长预留500亿元,显示政府的承担。政府亦会继续完善强制性公积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费管制的「核心基金」。

  我和各位议员一样,都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发展。本届政府上任两年半以来,在教育方面投放了大量资源。我们会再接再厉,更新及强化科学、科技及数学课程,加强师资培训;推行试办计划,为公营及直资学校提供资助及专业支援;在二○一五/一六学年起的三年内,将香港与内地中小学缔结姊妹学校的数目倍增至约600所;资助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最少各一次到内地交流,并持续增加资助现有的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施政报告》亦提出成立3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资助创新性的青年发展活动,包括以资金配对的形式,支持非政府机构协助青年人创业。

  医疗方面,政府会落实在启德发展区兴建急症全科医院,第一期将设置肿瘤科中心及提供住院与日间服务。此外,为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我们会增设约250张病床,增加手术室节数和内窥镜检查服务名额,以及增设偶发性疾病诊症名额。政府会筹划一所由卫生署管理的中药检测中心,专责中药检测科研,为中药安全、品质及检测方法建立参考标准,不但可以强化对中药的规管,亦可推动本港中药业迈向国际。

  主席,《施政报告》内的政策措施涵盖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我希望各位议员与特区政府及七百万香港市民一齐,共同努力,积极向前。我欢迎各位议员就《施政报告》提出意见。多谢主席,多谢各位。



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