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谈《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

  行政长官刚才发表了本届政府的第三份《施政报告》,交代了政府过去两年多我们的工作进展,也为未来的工作定下了一些具体的方向和一些具体的目标,按优次缓急,回应了社会对各方面的诉求。一如既往,我会在财政资源上作出配合,推行《施政报告》内的措施。

  这是一份具体、扎实的《施政报告》,切合社会各界的期望,我相信会得到社会的支持。

  经济亦是《施政报告》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要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才可以保障全民就业,让每一个人可以发挥所长,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我将会在二月二十五日宣读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到时我亦会就这几方面再阐述我们的一些措施和一些看法。

  多谢各位。

记者:司长,继上次推了一大笔钱出来要做房屋储备金之后,今次再说要预留500亿去做退休保障,其实长远的财政负担是否做得到呢?因为你都说过长远的财政结构可能会有问题。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非常之重视我们市民的退休生活,改善有需要市民的退休生活是一个重要的事情,我们觉得如果是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市民退休方面的生活,亦都是一个有效的方法,问题是怎样去做。我们现时在显示我们在这一方面的承担,我们是会预留500亿元。劳福局会就这一方面作出谘询、深入研究,然后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我们会就这些具体建议才作出审批的。

记者:司长,今次这份《施政报告》有没有说要多花多少钱?即是相对於上一年?以及你觉得能否应付到?是否需要怎样开源?

财政司司长:现在我未可以具体地计算到,但如果你不计算它说的预留这500亿的话,我相信粗略一些来说,大约是额外多80亿左右。

记者:司长,是不是你反对全民退保?

财政司司长:我怎会反对全民退保?

记者:现在你只说退休保障,又没有说全民退保……

财政司司长:我说的是我们社会上、社会上有共识,我们需要帮助有需要的市民,他们的退休生活。

记者:但如果不是全民退保,够不够承担呢?

财政司司长:要看看那数目如何。周教授那盘数计出来,凡是全民退保都会「爆煲」,这个也是他的报告上所说的,当然我们要看看这方面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如何。但是我觉得我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其退休生活。

记者:是否指退保计划需要进行资产审查?是否进行资产审查?

财政司司长:我看看劳福局就这一方面怎样去进行这个研究、谘询,很快会开始做,谘询说出来大家的意见是怎样,我们才去进一步研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