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施政报告》(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四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行政长官刚才公布了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这一份《施政报告》涵盖的政策范围十分广泛,亦反映了各个政策局在过去一年的努力,我希望亦能够回应到社会各界的诉求。好像往年一样,我们另外亦编制了一本《施政纲领》的小册子,交代各个政策局在来年会推行的148项的新措施及508项继续会推行的措施。

  在行政长官这一份《施政报告》标题里面,我觉得有六个字,和我负责的其中两份工作是特别适切的,这六个字就是「掌机遇 作抉择」。所以在无论现时正进行第二轮公众谘询的政改工作,以及在今年下半年将会进行有关改善退休保障的谘询工作,我都希望社会能够透过讨论一起掌握这个机遇,从而达致目标。

  当然在政改方面的目标,就是如期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在退休保障方面,希望大家能够凝聚共识、收窄分歧,为我们有需要长者的晚年生活再做到一个改善的措施。

  去年的《施政报告》,大家都记得扶贫助弱的工作是重点,各个政策局在过去一年继续推行这些扶贫的措施。我在这里特别呼吁立法会各位议员,希望财务委员会尽快能够通过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让超过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能够早日受惠於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

  其他在今年的扶贫措施,其中一个组群我们是特别重视的,就是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所以,大家看到在《施政报告》里面,亦有一些新的措施,包括有一些是由关爱基金推出的措施。

  今年另外一个重点,当然是有关人口政策。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过去两年的讨论之后,我们已经勾划出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我会在明日联同四位相关的局长举行记者招待会,再和大家和社会大众交代这些措施。

  简单来说,人口政策的重点工作是在延长现有劳动力的工作年期,以及释放我们劳动潜力,以至第三吸纳海内外的人才,所以我在这里希望立法会和社会大众能够支持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