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以经济、房屋及人口政策为重点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四日)发表《施政报告》,就促进经济、增加房屋供应和发挥人口潜能提出新措施。

  行政长官并就扶贫、安老、环保、医疗、教育与青少年发展提出一系列措施。

  梁振英强调,政制发展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相关解释及决定进行。

  他衷心希望社会人士能够用好有关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第二轮公众谘询的两个月谘询期,理性、务实讨论,凝聚共识。

  在房屋供应方面,梁振英全面汇报了各有关方面在寻找土地兴建住宅和作商业发展的工作进度,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兴建48万个公私营住宅单位。

  行政长官并宣布五大策略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包括鼓励延后退休年龄,培育本地人力,更积极招揽外来人才和专才,和鼓励妇女与弱势社群就业。

  在经济方面,他指出,香港除了贸易、金融、航运、旅游、专业服务这些主要产业,还有不少规模较小、新兴但极有潜力的产业值得社会关心,更值得政府支持。

  他说,香港的大小产业都有一个共同优势,就是在中国内地和外国之间的联通作用,是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

  他说:「香港要发展好经济,必须同时重视国内外的经济关系。」

  他说,香港与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后,会继续积极争取内地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到今年年底与内地全境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特区政府会与广东省政府在覆盖南沙、前海和横琴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紧密合作,为港人港企争取创新的合作模式和最大的发展机遇。

  香港将在亚洲地区增设经济贸易办事处。

  梁振英指出,香港是主要环球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要用好这「两个中心」的优势。香港金融服务仍然有进一步多元化发展的空间。政府建议拨款5亿元,成立独立的保险业监管局。

  梁振英指出,香港在航运服务,包括船舶管理、经纪、租赁、融资,到海事保险、法律及仲裁以至船舶支援服务的发展「潜力极大」。

  政府将推动成立新的航运机构,促进香港的航运服务业,并提升香港航运发展局的职能,加大力度推动航运服务业发展和人才培训,特别在高端航运专业服务。

  政府正进行在前机场跑道和南停机坪的基建工程,以配合毗邻启德邮轮码头的「酒店带」土地上的酒店发展。迪士尼乐园的第二期发展计划将展开商讨。

  他说,政府考虑在沙田至中环线会展站上盖兴建新的会议中心。

  政府会谋求善用科学园剩余空地建设新的科研设施。科学园现时已有近500间企业伙伴进驻,提供超过一万个科技职位。当第三期於二○一六年全面投入运作后,科学园可容纳超过600个企业伙伴。

  梁振英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50亿元,以对创新及科技的发展提供持续和全面的支援。政府亦正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加强资助私营机构的研发项目。

  梁振英指出,为解决在职贫穷问题,建议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一年开支约30亿元,预计会有20多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超过17万名为儿童或青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后的年半内,计划就可推出。

  此外,政府会再预留2亿元,让「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多延续两年至二○一七年年底。

  关於退休保障,梁振英指出,社会意见仍然分歧。扶贫委员会今年下半年会启动公众谘询。

  梁振英认同应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并已要求财政司司长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政府会继续改善强制性公积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费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为改善对长者的照顾,政府已预留约8亿元,在二○一五至一六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合共推出3 000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

  政府会加强援助极须援助的家庭和儿童,其中包括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及其家庭。

  为了改善空气质素,政府将立法规定远洋轮船在香港泊岸后转用低硫柴油;并於今年年底在铜锣湾、中环及旺角设立低排放区,规定专营巴士公司只可行驶低排放巴士。此外,专营巴士公司会在今年年中试验电动单层巴士。

  政府会推出「回收基金」,提升业界的营运能力、回收量及处理后的质量,建立稳定的回收物料出路,推动回收业的可持续发展。

  行政长官并宣布,政府要在未来五年把政府建筑物的用电量在运作环境相若的基础上减少5%。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