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新一期居屋大比例超额认购,说明由于私人市场楼价不断上升,造成不少中产家庭买不起私人楼,因此有需要买居屋或者类似居屋这类资助出售房屋。

  特区政府十分关心市民的置业住屋需要,因此我们会想方设法、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但同时我们都关注到整体房屋的供应量,要增加整体房屋供应量,一,我们需要地;二,需要人。

  香港不是所有地都已经完全用完、完全已建楼,但我们需要增加房屋用的土地,我们需要改变规划,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社会人士,包括地区人士的支持。

  我们增加建屋量,我们需要增加建筑工人。所以,凡此种种,无论是改变土地用途,或是增加建筑工人的数量,在社会上是有争议的,但都需要社会支持。

  房屋是特区政府施政重中之重。过去两年,我们在土地增加和房屋增加方面,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亦有初步的一些成效,譬如说未来几年,我们有74 000个私人房屋单位的供应量,这是一个最高的数字。下去,我们还要抓紧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

记者∶梁生,大律师公会昨天,即石永泰批评有些特区官员、政府官员过分强调守法的概念,即觉得法治不止于守法,说这个可能是一个极权政府的特征,你怎回应这个说法呢?另外就是昨日、之前有些暴徒向《苹果日报》和黎智英住所掷燃烧弹,你对这些行为你自己又怎样看?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一直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就本身来讲,特区政府是依法施政的,同时特区政府是根据法治的理念去执法,同时尊重司法独立。这些特区政府过去一直都强调而且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你第二个问题。请你再问过。听不到。

记者∶有些暴徒向《苹果日报》门口和黎智英住所掷燃烧弹,其实这些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你对这些行为有什么看法呢?

行政长官:无论一些违法的行为,尤其一些暴力行为,针对的是什么人,特区政府都是十分重视的。至于个别案件,在我们警方侦查有进一步结果,知道这件事的性质是什么之前,我不会作进一步评论。但可以说的是什么呢?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治安相当良好的一个社会。所以,我和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任何违法,尤其是一些暴力的案件,我们希望警方能够尽早侦破有关案件,以及希望任何人如果有任何消息可以向警方提供协助警方破案的话,请大家主动接触警方。

记者:你在吴康民的新书发布会说过,要充分分析及研究「占中」幕后的势力和力量,现时研究的进度是怎样?另外,你说在电邮中见到占领运动有外部势力的端倪,究竟这个端倪是怎样?可否跟我们说说?

行政长官:过去大半年大家可以看到,已经被人公开的一些材料是相当多,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对这个问题关心的话,都能够自己详细去看看这些公开了的文件。这些公开文件,似乎有关人士并没有否认这些文件的真实性。香港社会对这些问题应该关心的,外部势力插手香港本地的政治问题,包括「占中」这种违法、大规模的一些群众事件,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记者∶那即是有没有什么确实证据呢?如果这样说。

行政长官∶大家可以就已经公开的材料,大家可以看看,似乎这些已公开的材料在社会上还可以引起大家进一步的注意。

记者:CY,明日就公布《施政报告》,你在「占领行动」后,会不会多了一些青年政策?另外,你自己上任两年半左右,你有些什么感受?会不会竞逐连任呢?

行政长官:青年政策是特区政府一直都十分重视的,大家看看前年,即是第一份的《施政报告》封面就是一些少年人;去年的《施政报告》封面就是青年人;今年的《施政报告》封面是什么呢?大家看一看,大家知道我们过去几年的工作,做了不少青年人的工作。今年,我们会继续一如既往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加大力度继续做好。

  因为青年人确实是我们社会的未来。香港这个地方,我们就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来说,我们没有任何其他的资源,人力资源是我们最重要的资源。怎样培育我们的青年人,让他们有机会比较好地发展,受良好的教育,这个一直是我们施政的重点。

  另外,青年人的意识方面亦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此,在过去几年,工作我们一直没有停过地做,下去,我们会继续做好。至于,竞选连任的问题,现时我不会谈这个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眼前的工作。多谢大家。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