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进一步回收微生物限度超标中成药
***************

  卫生署今日(一月十二日)指令一间持牌中成药制造商太和洞药厂(太和洞)回收一款中成药【太和洞】久咳丸(注册编号:HKP-03409)的所有批次产品,因该中成药的霉菌及酵母菌数超出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药组所制定的注册限度标准。太和洞于一月二日亦因相同原因回收同一中成药的其中一个批次产品。

  卫生署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今日的化验结果显示,卫生署于一月二日调查期间,从太和洞抽取上述中成药的两个批次(批次编号: CP14100及CP14101)样本的霉菌及酵母菌数为注册限度标准的约1.2至1.9倍,故此指令回收。作为预防措施,太和洞亦自愿从消费者全面回收由太和洞制造的所有中成药(附件)。

  该中成药由太和洞制造,可用于纾缓咳嗽。卫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相关不良事件报告。太和洞已设立热线(2896 7575)供市民查询。卫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曾服用该中成药并感到不适的市民,应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有关产品,并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