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二月至四月选映名导演佳作(附图)
******************************

  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二月至四月将选映六部由龙刚、唐书璇、楚原、刘家良、吴宇森及杜琪在七十至九十年代执导的电影,当中有具前瞻性的创作,也有改编自武侠小说的作品和经典黑帮片等,让年青观众在大银幕重温这些电影。

  选映的电影包括七十年代,龙刚自编自导的《昨天今天明天》(1970)、唐书璇的处女作《董夫人》(1970)、楚原的《天涯·明月·刀》(1976)和刘家良的功夫喜剧《烂头何》(1979),还有八、九十年代吴宇森的《英雄本色》(1986)和杜琪的《枪火》(1999)。六部影片分别於二月七、八、十四、十五、二十一及二十二日在资料馆电影院上映,百老汇电影中心亦会於二月至四月期间放映该些影片。此外,资料馆的场次将设映后谈,分别由影评人曾肇弘、易以闻、郑政恒、蒲锋、冯庆强及卓男以粤语主讲。

  龙刚的《昨天今天明天》改编自法国作家卡缪名著,讲述致命瘟疫在香港大规模爆发,死亡者众,社会上下人心惶惶。龙刚作品以富争议性的社会问题为题材,其中以本片最为大胆震撼。影片由数十位国、粤语片红星参演,并得到政府支持作实景拍摄,制作规模非同凡响。

  唐书璇是香港影坛举足轻重的独立导演,她首部编导的《董夫人》勇夺台湾金马奖四个奖项。电影描写年轻寡妇董夫人与女儿爱上同一个男人的故事,以现代人的眼光及风格强烈的摄影、剪接重新审视古代女性在道德与情欲之间的矛盾。卢燕丝丝入扣地演绎温婉娴淑的董夫人,努力抑压内心感情,更凭本片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由楚原改编古龙的武侠小说《天涯·明月·刀》甚具侦探和黑帮故事味道,剧情重重转折,真相扑朔迷离。片中的兵器由武术指导唐佳精心设计,出刀快如拔枪,主角狄龙穿黑披风的大侠造型亦充满西部片独行侠的色彩。

  《烂头何》讲述汪禹与刘家辉饰演的珠宝大盗及勤亲王成了两师徒,并一起回朝对抗夺位阴谋。这个由刘家良执导的版本脱离过去的一套,另行创作情节更富喜剧性。当中的功夫场面,采用舞台化的处理,加强舞蹈和节奏感,令影片别树一格。

  吴宇森的《英雄本色》打造出Mark哥(周润发)和宋子豪(狄龙)生死与共的豪情义气,可谓是香港黑帮英雄片的里程碑。片中Mark哥的形象成为港式义气的象征,令年轻人争相仿效,更在世界各地的影迷心目中,确立了香港电影的特色。

  由吴镇宇、黄秋生、任达华等主演的《枪火》细致展现杜琪的影像美学。剧情精简有力,以影像带动气氛。故事讲述五个辈份不同而且性格鲜明的黑道中人,奉命组成保镖团队。电影的场面调度形成几何美感,又营造出重重杀机和交错的人物关系。广场内的枪战、剧中人物在办公室内嬉戏并渐有默契,都成为本片的经典场面。

  《昨天今天明天》、《董夫人》及《天涯·明月·刀》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对白。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於城市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於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六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优惠票,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购票:www.cinema.com.hk。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第七十五期《展影》及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 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s100/index.html。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