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一月十二日)发表有关「香港的社会流动」《研究简报》。

  近期的统计数字及研究结果均显示,市民在社会阶梯向上移动的机会有限。经济持续增长是社会改善收入流动性的关键,但香港在一九九七至二○一三年期间的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仅约为一九七八至一九九六年期间的一半。至於教育流动,新增的专上教育学额则主要由自资副学位界别提供。然而,教育程度的提升并未带来较佳的就业前景,越来越多的人担任薪酬较低的辅助专业人员职位,甚至从事服务性及销售的工作。此外,在二○○八年,父母与子女两代的社会经济地位在统计上有显著的相互关系,显示跨代社会流动性有降低的情况。主要的统计资料载列如下:

一)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九六年期间累计实质增长高达139%。但在一九九七至二○一三年期间,相关的增长率仅录得14%的累积升幅;

二)约47.2%的工人在一九九八年至二○○八年十年内停留在同一收入组别。而在同一时期,属於最低收入组别的工人,当中54.1%在工作十年后仍停留在同一收入组别;

三)小型住宅单位的平均售价在二○○六至二○一三年期间累计上升188%,但同期的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只增加30%;

四)新增的专上教育课程学额主要来自两年制自资副学位课程。在二○○○/○一至二○○九/一○学年,每年提供的第一年自资副学位课程学额(24 084个),远超公帑资助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3 580个);

五)担任高技术职位的人士,包括经理、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他们占整体劳动人口的比例,由一九九一年的23.2%显著增加至二○一一年的39.0%。然而,从二○○○年代初起出现的升幅,大部分是由於从事辅助专业人员职位的人士所占的比例增加所致,相关的比例由一九九一年的10.3%上升至二○一一年的21.1%,上述趋势意味薪酬较高的经理及专业人员职位的工作机会相对有限;

六)十五至二十四岁在职青年从事工资较低的服务及销售工作的比例逐步上升,由一九九一年的21%增加至二○一一年的34%。最近的一项研究亦发现类似的职业向下流动情况,在二○○一至二○一一年期间,更多具有学位教育程度的十五至二十九岁青年从事文员及服务/销售工作;及

七)香港教育学院在二○一一年进行的研究显示,来自富裕家庭的十九至二十岁青年入读大学的比率是同龄贫穷青年的3.7倍。

  现时,在缺乏新增长点的情况下,收入增长及社会流动受到抑制。社会上一直有意见要求香港采取有效的策略,推动经济多元化及改善经济结构,从而创造更多较高薪酬及较高技术阶层的职位,以提高收入及职业流动性。

  有关社会流动性的议题最近曾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及二○一五年一月七日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讨论。

  这份简报是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的第二份《研究简报》,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研究简报》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於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415rb02-social-mobility-in-hong-kong-20150112-c.pdf阅览。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