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新成立公司数目持续高企
****************

  公司注册处今日(一月十一日)发表的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四年经公司注册处注册的本地公司数目持续高企,达167,280间。

  二零一四年三月成立的公司数目创新高,达30,463间,远高于二零一四年的每月平均数目。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或与商业登记费的豁免于二零一四年四月一日届满有关。

  截至二零一四年年底,在公司登记册上根据《公司条例》注册的本地公司总数已超过120万间,达1,272,693间,较二零一三年的1,162,931间增加了109,762间。

  在二零一四年,透过「注册易」网站(www.eregistry.gov.hk)注册成立的公司数目创新高,达38,938间,较二零一三年增加了8.23%。

  公司注册处处长钟丽玲说:「去年三月三日开始实施的新《公司条例》为在香港成立和营运的公司提供了现代化的法律框架,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

  公司注册处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活动,让公众更认识新条例所带来的主要改变,例如废除股份面值,以及撤销有关使用法团印章的强制性规定等。

  钟丽玲补充说:「二零一四年一月至八月期间,我们处理了超过60,000宗关于新条例的查询,并主办或参与了超过70场简介会或研讨会,藉此宣传新条例。新条例的过渡情况非常顺利,所制订的多项措施进一步简化了在香港开办企业的程序,亦加强了企业管治。」

  在新《公司条例》下就减少资本引入不经法院程序作为另一选择,以及订立以行政方式恢复注册的新程序,已达致方便营商和节省成本的作用。自新条例于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生效后,在102间减少资本的公司中,有92间便采用不经法院替代程序,与二零一三年的14间比较,数目增加了约六倍。

  另外,有127间公司使用以行政方式恢复注册的新程序,这占公司恢复注册的申请宗数的44.4%。

  钟丽玲又说:「世界银行在其发表的《2015年营商环境报告》中,赞扬香港在新《公司条例》下,新增要求董事更详细披露利益冲突的规定,加强了对小股东投资者的保障。」

  公司注册处继续提升在电子平台提供的服务。去年十二月,该处提升了公司查册流动版服务(www.mobile-cr.gov.hk),以加入查阅董事索引和查阅取消资格令索引的服务。

  钟丽玲表示:「新的查册功能令公众查阅该处备存的资料更为方便。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使用流动版服务进行公司查册的数目每日平均约6,000宗。」

  二零一四年在香港设立营业地点并根据《公司条例》新注册的非香港公司共有811间,较二零一三年的780间增加了3.97%。截至去年年底,注册非香港公司的总数达9,624间。

  在二零一四年交付公司注册处登记的公司押记数目共有21,662宗,较二零一三年的29,631宗下跌26.89%;而交付该处登记的偿付及解除财产押记通知书则由二零一三年的23,372份,减少至二零一四年的21,389份,跌幅为8.48%。

  在二零一四年登记的公司招股章程共有239份,较二零一三年登记的161份有所增加。

  去年收到的申报文件总数由2,449,376份增加至2,624,123份,增幅为7.13%。

  电子查册服务方面,在二零一四年,公众查阅文件影像纪录的数目为3,673,185宗,而二零一三年则有3,537,044宗,增幅为3.85%。

  去年,公司注册处处长共发出6,542张传票,获发传票的公司主要因没有交付周年申报表而违反《公司条例》,传票数目较二零一三年的6,313张传票增加3.63%。

  有关公司注册处统计数字的详情,请浏览该处网站(www.cr.gov.hk)「统计数字」一栏。



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