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第四十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暨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八日)晚上出席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第四十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暨晚宴时的致辞全文:

李秀恒会长、施荣怀前会长、各位中央和内地兄弟省市的官员、各位厂商会的会董、会员、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各位嘉宾:

  大家好!二○一五年刚刚开始,先在这里代表特区政府祝大家在新一年事业进步、生意兴隆!

  在过去一年,我参加厂商会的活动比较多。去年四月份,我和大家一起参加了厂商会的八十周年会庆,当晚和今晚一样,大家喜气洋洋、聚首一堂。上个月,我亦和大家一起参加今年度或者去年度的工展会的开幕礼,很高兴知道,几日前闭幕的工展会因为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或者去年的工展会能够做到旺丁旺财,在这里祝贺厂商会。

  我去年在厂商会的八十周年会庆讲话时提到,我说香港的工业,无论它们在香港本地发展,或者在外地发展,都是香港经济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本人和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大家对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亦因此无论大家在香港,无论大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经营发展,大家面对的机遇,就是特区政府的机遇;大家面对的问题,就是特区政府的问题。我们希望特区政府能够和香港的厂商一起在香港以内和香港以外的地方一起去掌握机遇、一起去解决问题。

  过去一年,我和特区政府的同事都能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在现场去了解大家在当地的生产和经营的情况,确实是感受到香港厂商那种活力和拼搏精神,我亦在这里祝贺大家。

  在下个星期三向社会宣读的二○一五年《施政报告》,我会在当中有一段提到特区政府在海外和中国内地各个经贸办事处和我们的联络处、代表处等。为什么我们在外面有这些部门或办公地点的设立呢?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香港社会,尤其是服务在当地或者周边生活、学习和经营的香港人。

  我们亦有,大家知道,透过一个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香港企业,透过发展品牌、转型升级和开拓内销市场,这个亦再次说明特区政府对大家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国际方面,为了争取更好的海外的市场进入条件,我们不但积极参与,譬如世界贸易组织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我们亦与个别国家或地区商讨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在去年七月,大约半年前,特区政府已与东盟(ASEAN)就《东盟──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有关的自由贸易协定,会为香港的货物提供更加好的、更有竞争力的条件进入东盟成员国市场。大家知道,东盟国家是亚洲地区,以至在世界范围内一股新兴而且相当重要的经济力量,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透过与东盟的谈判,为在座朋友,亦为香港其他的工商界提供更好的营商条件。

  就我刚才的简单发言当中,大家亦可以体会到,大家在前线经营,为香港打拼,亦一定有这样的经验,就是确实香港和香港周边地区,包括我们国家内地各个地方,事实上真是商机处处。特区政府很愿意与在座各位和我们厂商会一起,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条件,促使大家能够把握更好的机会,为香港发展好经济。

  因为只有香港有持续而且比较高速度的经济发展,特区政府、香港的雇主和香港雇员才会有经济能力解决我们社会长期存在的房屋、贫穷、老年和环保等这些民生问题。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够和香港工商界,包括厂商会的朋友,能够一道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

  今晚是厂商会新一届、第四十届会董会的就职典礼,我在此一方面感谢三十九届的会董会在施荣怀会长领导下为大家厂商会员所做的工作,为香港经济发展所做的贡献,亦祝愿和相信新一届、四十届的会董会在李秀恒会长领导下,能够继续为香港的工业界、为香港的厂商发光发热。多谢大家。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