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启德河概念设计比赛.启德发展区」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一月八日)出席「启德河概念设计比赛.启德发展区」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CK(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韩志强)、各位嘉宾、各位评审委员、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启德河概念设计比赛.启德发展区」的颁奖典礼。

  相信大家都知道启德河在数年前还被称为启德明渠。它是一条收集九龙东雨水径流的主要排水道,由现在规划中的钻石山综合发展区,经黄大仙、新蒲岗及启德发展区,流入旧机场跑道以北的启德明渠进口道,是连接启德发展区及黄大仙一带腹地的一个重要地标。

  政府於二○一○和二○一一年这两年期间就启德明渠的发展举办了一个两个阶段的公众谘询活动,当时收集到的意见均显示,公众十分支持将启德明渠改造成一条在城市中富吸引力的绿色河道走廊,为社区提供更多休憩和公共活动空间,同时提升九龙东的排洪能力。为回应公众对启德明渠改善工程的期望,我们将启德明渠命名为「启德河」,并将它改造成为一条城市河道走廊,加入独特的城市景观特色,便利公众在此活动,成为启德发展区的一个重要地区品牌。

  为使公众能更大程度地参与启德河的改善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建筑署、发展局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规划署,以及六个相关的专业学会,於去年八月举行了启德河概念设计比赛,比赛的主题定为「启荫汇情」,邀请专业人士和公众就启德发展区内的启德河段提供具创意的设计概念,作为日后河道两岸美化和园境工程的一个重要参考。最后我们一共接获超过九十份参赛作品,来自海外、内地及香港。它们都是一些非常优秀的设计,令人非常鼓舞。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所有参与这个比赛、为启德河的设计提供宝贵概念的朋友。参赛作品稍后会巡回展览,目的是让公众可以分享到各个参赛作品的心思和智慧,并且提高公众对启德河的认识。

  此时此刻,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样都非常期待优胜作品的揭晓。我衷心祝贺得奖人士,相信其作品一定是出类拔萃才能获奖,同时亦多谢他们为启德河畔的设计提供宝贵的参考。

  最后,我想藉这个机会感谢黄英琦女士及评审团的各位委员,包括郑炳鸿教授、冯永基教授、刘兴达先生、梁刚锐先生、伍美琴教授、Professor John Webster及候补评审委员解端泰先生和李嘉声先生,因为他们都是在百忙之中无偿地为我们作评审的工作。此外,我亦衷心感谢六个专业学会: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园境师学会、香港规划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及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协助合办这个项目。

  最后,亦非常重要,就是多谢政府中各个部门的同事,包括主办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合办的建筑署、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规划署的同事,辛苦大家,不过大家的努力都是非常值得的。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祝贺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谢大家。



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