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议员议案「增加青年人向上流动的机会」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今次跨年的动议辩论,再显示社会各界对年轻一代的关心和重视。我很高兴听到不同议员就青年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想在此作几点回应:

  一、多位议员都讲到经济发展问题,政府非常重视经济及产业的发展,只有持续的经济增长,才能增加年轻人的发展机会,政府以至社会整体亦可以有资源和能力去推动扶助青年的各项政策措施。

  现届政府的产业政策方向,是维护香港的良好营商环境,透过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支柱产业包括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深化这些支柱产业的优势,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同时亦争取发挥新优势,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令经济基础更多元化,更扎实,满足香港人创业、投资和经营的需要,让年轻人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发挥所长。

  行政长官主持的经济(发展)委员会设立的各个工作小组,陆续就支援个别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具体建议,供政府考虑及落实执行。例如,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已提出多项具体建议,包括让更多青年设计人才出外进行工作实习、进一步优化现行「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企业聘用研发人才,加强培育计划,以及加强对电影业后期制作的支援等。

  林健锋议员所讲的成立青年创业基金等建议,以及多位议员从发展经济角度提出的各项主张,政府会根据实际可行性作具体、仔细的考虑。

  钟树根议员建议政府加强与内地企业及政府机构合作,推出更多内地实习计划,让青年为将来就业、创业做好装备。我赞同这个建议,民政事务局会为落实这项建议努力多创造条件。

  二、关於邀请年轻人加入政府的谘询及法定组织,让政府多吸纳年轻人的意见。我们设立青年事务委员会,理念就是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协助特区政府制定和推动青年发展政策及工作。青年事务委员会的成员来自不同界别,包括青年代表、社工、资深的青年团体负责人、学者、社区人士、商界等。委员中有大约五成任命时年龄在35岁或以下。

  其实,不只是青年事务委员会,我们同时还积极鼓励青年人参与各个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我们会继续加强向青年人推广,鼓励他们表达意见和支持这些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活动。政府亦会确保谘询及法定组织能取得所须的专业知识和意见,使各组织能有效运作,为市民服务。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若有青年人适合出任各个谘询及法定机构的成员,政府一定乐意考虑。

  林健锋议员提到政府要关注青年人的诉求,加强与青年人沟通。这一点我非常认同。民政事务局一直与青年事务委员会紧密合作,不时邀请政府最高层的官员或重要谘询委员会主席出席「青年交流会」,与年轻人进行直接的交流并且聆听他们对政府政策的意见。青年事务委员会已举办多场青年交流会,邀请相关政策局的高层出席,与青年人就不同议题(包括如人口政策、环保征费、验毒计划等)进行直接交流。民政事务局与青年事务委员会每两年举办「青年高峰会」,让青年在最高层次上讨论他们关注的社会议题。下一次的「青年高峰会」将於今年第一季度举行;一群青年领袖早前已受招募担任青年大使,参与筹备高峰会议。

  未来我们将会继续加强政府与青年人之间的沟通。有多位议员都指出,政府官员应该更多些落区,聆听蒥民的意见,包括青年的意见,要加强沟通,我十分感谢这些忠告。

  三、郭伟麹议员的修正议案有若干措辞和表述,我相信很难得到多数议员的接受。他提到政府要解决青年人面对的住屋问题。政府已宣布了长远房屋策略,订出未来十年(即二○一三/一四至二○二二/二三年度)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当中公营房屋将占六成。政府会继续加强增加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以协助满足房屋土地需要;亦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善用已开发土地、积极开发新土地,以及调拨适合兴建公营房屋的土地,务求达到新的建屋量目标。

  民政事务局会继续推动青年宿舍计划。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四个青年宿舍计划进展良好,正按各个项目的进度展开各项包括前期顾问研究、规划、土地、拨款申请等的程序。与此同时,最近社会上亦有善心人士表示愿意捐出土地,支持此类计划。我们会继续按照青年宿舍计划的政策框架与各个有兴趣参与的非政府机构紧密接触,使更多宿舍可以推出,令青年人可以用较便宜的租金为日后发展作储备。

  四、有几位议员提到青年人对民主发展的声音,我再稍作回应。如期依法落实普选行政长官,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普选下一任行政长官,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蒥民共同愿望。特区政府今日发表了《行政长官普选办法谘询文件》,正式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公众谘询。政务司司长刚才为此在这里向大家发表了声明。「二○一七,机不可失」,我希望社会各界把握机会,踊跃发表意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的决定的框架下,以理性务实的态度,求同存异、凝聚共识,建立一套适合香港的普选制度,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

  五、叶建源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刚才我的同事已经回应,至於建议检讨政府人手的提议,其实,公务员事务局一直就聘用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情况进行检讨,就职务涉及永久服务需求或较适宜由公务员执行的职务,部门会适时寻求以公务员职位取代。在各部门共同努力下,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数目已由二○○六年的16,488名,减至二○一四年年中的12,147名,减幅达百分之二十六。公务员事务局会继续检讨有关情况。如有充分理据证明有运作需要,而又未能重新调配现有人手以执行有关工作,及无法以外判等其他方式提供服务,会支持各部门以公务员职位取代非公务员合约雇员岗位。

  主席,推动青年发展的工作任重道远,有赖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商界、非政府机构、社区团体、家庭、学校、社会人士等多方努力。政府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聆听青年人的声音,关注他们的诉求,做好青年发展的工作。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各位议员否决黄碧云议员、陈家洛议员和李卓人议员的修正议案。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