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港铁车站的消防装置及设备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的立法会会议提出质询,问及哪些铁路车站没有设置自动洒水系统及其原因,但当局没有直接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现时有多少个铁路车站没有设置自动洒水系统,并详细列出车站名称,包括大堂和月台均设於地面下的车站,以及大堂及/或月台设於地面上的车站;及

(二)第(一)项所述铁路车站内的商铺所在地方有否设置自动洒水系统;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正如当局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就刘议员提出的书面质询之回覆,现时各港铁车站内一些消防风险较高的地方(例如商铺)均设有花洒系统;而各车站内的其他地方亦有相应的消防装置和设备,以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

  就港铁车站的花洒系统事宜,经谘询有关政策局、部门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后,当局回覆如下∶

(一)在制定港铁车站的消防装置及设备时,港铁公司会参考有关的铁路安全国际标准及相关性能化设计的因素,对车站进行风险评估,然后制定消防策略,建议在车站内装设合适的消防装置和设备,并提交安全及保安统筹委员会审批。有关设备的应用及功能,必须配合日常车站运作及实际评估后的需要。

  若火警发生时,港铁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安全及迅速地疏散乘客。为确保一个合适的车站环境以配合这需要,港铁在车站内采取一系列的消防措施。为减低火警风险,车站内尽量使用非燃性和阻燃性的材料,以避免火警发生及防止火势蔓延。而在车站内装配消防设备方面,首要原则是要尽早侦测出微烟,务求在火警发生的早期阶段能及早控制火势或扑灭火种,并通知消防处。

  根据消防处的纪录,现时,在月台、车站大堂及/或个别出口等地方设有花洒系统的港铁车站包括落马洲站、罗湖站、上水站、粉岭站、太和站、大埔墟站、大学站、火炭站、沙田站、九龙塘站、旺角东站、荃湾西站、屯门站、柯士甸站及香港大学站。其他港铁车站除在商铺等范围内设有花洒系统外,车站内的其他地方亦有相应的消防装置和设备,例如消防栓/喉辘系统、应急供电设备及照明系统、火警警报及侦测系统及消防控制中心等,以维持应有的消防安全水平,保障乘客和市民的安全。

(二)各港铁车站内之商铺均设有花洒系统。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