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占领」行动期间的电车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去年九月二十八日至上月十五日非法占路行动进行期间,金钟及铜锣湾的部分电车轨道被人堵塞,以致电车服务局部暂停,对市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占路行动期间,香港电车有限公司有否要求当局协助移除电车轨道上障碍物;若有,当局采取了什么跟进行动;
 
(二)鉴於《电车条例》(第107章)第58条订明,任何人故意及无合法辩解而干扰或堵塞电车轨道的任何部分,即属犯罪,当局会否对堵塞电车轨道的人士提出检控;若会,详情为何; 
 
(三)是否知悉,在占路行动进行期间,电车服务平均每日的班次及载客量为何,以及与前一年同期的数字如何比较;及

(四)有否借鉴处理是次占路行动所得经验,就电车轨道一旦被人堵塞制订应变措施;若有,措施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占领」示威行动期间,港九路面交通广泛受到道路封闭及改道的严重影响,电车服务亦因在中环、金钟及铜锣湾的电车轨道被示威者堵塞,导致东西行服务未能全面贯通,需要实施分段行驶,最严重时介乎上环(西港城)及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之间及跑马地圈的电车服务曾经暂停。随警方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完成清除铜锣湾的障碍物,电车服务已全面恢复正常。

  就谢伟铨议员问题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占领」示威行动期间,政府一直呼吁示威者尽快撤离非法占据的路段。运输署、警方、民政事务处、相关区议会和运输业界代表等亦曾接触示威者,呼吁他们撤出所占路段。随金钟道的路段在二○一四年十月十四日重开,坚尼地城至跑马地之间的电车服务恢复正常,但介乎波斯富街及高士威道一段怡和街的服务则仍然受阻。

  香港电车有限公司(电车公司)明白当时情况的敏感性和复杂性,亦曾要求政府处理该路段电车轨道的堵塞。警方对电车轨道被占领者违法堵塞一事十分关注,坚决采取果断的执法行动,并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清除上述路段的障碍物。电车服务於同日全面恢复。清场当日警方一共拘捕十七名示威者,案件现在仍在调查阶段。警方决心维护香港法治,不会容忍违法行为,日后针对同类情况,亦会采取适当措施执法。

  在「占领」示威行动期间,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与电车公司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按实际情况调整服务,其中包括提供来往维多利亚公园及百德新街的免费电车循环线服务及往返港岛东面和西面地区的免费电车转乘服务,务求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维持电车服务,减低对乘客造成的不便。运输署和电车公司亦有透过传媒及其他渠道,适时向公众发放最新的服务资讯。

(三)根据电车公司提供的数字,由於电车在「占领」示威行动期间只可维持行走短途线(即坚尼地城至上环、筲箕湾至维多利亚公园,及自金钟道的电车轨道开通后坚尼地城至跑马地),行车路程比正常为短,因此每日平均班次得以较为频密,比二○一三年同期上升了约33%;然而,乘客数目却大受影响,每日平均载客量较二○一三年同期下降了约30%。

(四)政府各部门一直有就各种大型事故及公众活动作出风险评估和制订应急预案。就交通运输安排方面,运输署会按既定机制,透过「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与警方及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紧密联系,因应实际情况实施包括交通改道及调整公共交通服务在内的应变方案,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亦会汲取是次处理「占领」示威行动堵路的经验。



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