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个多星期前在北京述职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表示支持香港,惠港政策不变。昨日总理在广东继续视察,考察南沙的自贸园区,亦公开表示支持「深港通」。

  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的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大格局当中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沪港通」之后,能够比较快地开通「深港通」,对香港的发展、对国家的金融改革都有好处。就这个问题,我会与中央有关部门继续保持联系,希望能够尽早开通。

  至於南沙和广东的其他地区,包括前海和横琴,对香港日后的发展亦有一个重要的互补作用,尤其是前海和南沙比较近香港,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再加上上个月中央批准的自贸园区的一些特殊政策,香港的工商专业界都可以好好利用。

  我再次强调,香港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因为如果没有经济发展的话,我们不可能做好改善民生的工作。所以,在这方面,无论是香港内部的机遇或者香港以外地区的机遇,我和特区政府都会继续大力去争取,把握这些机遇。

  跟向大家说说,明天我们会启动第二轮的政改谘询工作。我们在正式启动这一轮谘询的时候,希望香港市民能够用好这个谘询期,能够根据《基本法》的规定、人大常委会有关的决定,用合法、理性、务实的方式,能够达成共识。因为这是我们历史性的机遇,香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机会让香港市民「一人一票」,这涉及到五百多万个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香港的首长。下去这个谘询期,希望各界市民,即使有不同意见,都能够把握好这个机会。

记者:梁生,接下来的政改谘询你会不会落区做地区谘询?因为好像有个讲法说不想浪费太多警力,所以连落区谘询也不会做?

行政长官:我们会用合适的方式有效地听市民的不同意见。大家知道我从竞选开始都十分愿意用不同方式在不同地区接触市民,直接听市民的意见,但当然前提是所有这些工作能够有效达到目的,目的就是和市民互动、交流,听市民的意见。

记者:还有什么方法可以真正落区听取市民意见?

行政长官:我们有很多不同方式,我们在不同地方、不同场合都可以直接听到市民的意见。

记者:其实争议这么大,谘询期会是多久?如果真的只有两个月的话,是否足够听得到市民的声音?担不担心再可能发生占领的事件?

行政长官:这个是第二轮的谘询。在第一轮的谘询期当中,大家都知道,我们都已公开了我们的谘询报告,我们收集了很多不同意见,亦就谘询期收到的意见我们做成一份报告,亦已公开,亦已呈交给中央。所以,我们今次的第二轮谘询,我们是有基础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讨论的范围应该没有上一次那么阔,所以需要的时间亦比较短。希望大家能够比较集中,一步一步向前行。

  至於社会秩序问题,过去两、三个月,大家有一个很清楚的经验,就是如果我们真的要在二○一七年落实普选的话,一定要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因为香港是法治社会,根据人大常委的决定,不能够做任何胁迫特区政府或者中央的事情。因为香港,我再重申一次,是一个法治社会。

  过去经验说明任何这些以非法或者扰乱社会秩序的一些胁迫行动,是不能够令到中央和特区政府把一些在《基本法》里面没有的,或者不符合《基本法》的一些规定变成合法的做法。所以,我相信广大市民在未来的谘询期都能够用一个合法、守社会秩序、理性、和平的方式表达意见。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