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亚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一月五日)出席迪士尼探索家度假酒店动土仪式后就亚洲电视(亚视)员工工资发放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新年好!我想藉此机会谈谈关于亚视的情况。我们非常关注亚视的情况,尤其是它作为免费电视持牌机构,要遵守《广播条例》及有关牌照方面的条款,它一定要有足够财政资源及人手,提供作为持牌机构的服务。我留意到最近因为欠薪事件,有一些员工已经离职,就这方面,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与他们(亚视)密切联系,亦多次敦促它须根据牌照条款及条例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如果通讯事务管理局发现有违规,会作出惩处。我也留意到劳工处已经就去年七月至九月的欠薪事件发出了三十四张传票,亦会就十一月的欠薪事件继续搜集证据。我希望股东及管理层能够在源头解决亚视财政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密切留意事件的发展,我相信通讯事务管理局会继续跟进。

  关于续牌方面,以往我也多次提出过,就续牌方面的建议,通讯事务管理局作为一个独立监管机构,已经在去年十一月递交了建议予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考虑,行会会根据法例及既定程序处理有关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亚视除了十一月及十二月未发薪,去年七月至九月也曾试过迟发薪,换句话说,即在过去半年内,有五个月也无法如期发薪,是否反映了其财政上的严峻情况?续牌时会如何衡量这方面的因素?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这方面,我想提出其实有两方面的考虑,一个是欠薪问题,另一个是作为持牌机构,它在提供服务时有否根据《广播条例》及牌照条款履行责任。

  关于欠薪问题,劳工处已经处理了七月至九月份(的欠薪事宜),以及正就十一月份(的欠薪事宜)搜集证据,进行有关工作,这是欠薪方面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续牌方面,大家知道续牌的考虑因素,当然机构营运、运作、财政方面的稳健都非常重要。刚才我提到通讯事务管理局已经在去年十一月(在考虑)各个因素后递交了建议予行会,通讯事务管理局亦在这段时间与亚视密切联系,如果它认为有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料时,会提供予行会考虑。就这方面,我们作为局方与通讯局(即一个独立监管机构)有紧密联系。我知道通讯局在过去这段时间曾多次提醒亚视要根据牌照条款及条例履行其责任。

记者:如果未来数月亚视有「白武士」注资,改善了财政状况,……通讯局的建议会否改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行会会根据程序处理亚视的续牌申请,刚才也提到,这程序包括先由通讯事务管理局向行会作出建议,这建议已提交。现在有否需要因应最近这段时间在亚视发生的情况,通讯局认为要补充资料予行会考虑,我相信通讯局会作出这方面的决定。

记者:亚视因为人手流失,把部分新闻节目削减甚至缩短,变相令观众欣赏节目的数量和时间减少,你有何看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根据机制办事,通讯事务管理局作为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需要决定这持牌机构有否违反条例及牌照内的条款而没有提供服务。若有这情况出现,通讯局会作出惩处。这并非由局方作出决定,而是由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即通讯局作出决定。如有(违规)情况出现,通讯局有很多惩处的方式,包括劝喻、警告及暂时吊销牌照,如情况严重至建议吊销或彻销牌照,通讯局会根据程序进行,最后递交建议予行会考虑。整个法定程序非常清晰,《广播条例》亦已订明,通讯局会根据程序进行,让行会考虑。

记者:亚视续牌曾承诺投资二十七亿,如果未来拿不到这笔资金营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通讯局已就这方面向行会作出建议,我在这阶段不方便,亦不可以透露通讯局的建议内容。但大家都看到,通讯局已根据程序进行公众谘询,并已收集很多客观的资料和意见,也作出了建议。过去这段时间亚视发生的情况,是否需要通讯局递交补充资料予行会考虑,通讯局会作出适当处理。

记者:早前特首表示,通讯局已向局方提出建议,行会会按局方的分析再作决定,现时情况是怎样呢?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让我说清楚,其实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建议是直接递交给行会的秘书处,秘书处会根据程序处理这方面的后续工作。如各部门包括我们局方需要技术性支援行会秘书处的工作,有关的工作是会进行的。

记者:局长有否亲自联络亚视的管理层了解事件?叶家宝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有机会可能会求助于你,你有否接触过亚视?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已花了部分时间,解释两个不同层面要处理的事项。第一是雇主和雇员之间欠薪的问题,劳工处的同事已很积极地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关于广播方面的规管,主要视乎持牌机构有否违反《广播条例》和牌照条款。通讯事务管理局作为独立的监管机构,其角色便是决定有否出现这情况。局方于这阶段提出意见是不适合的。我相信通讯局有足够能力处理这方面的事宜。

  就现在的情况,局方当然认为不理想,员工需要得到薪金,接二连三的欠薪事件是非常不理想。在续牌时,我相信行会亦会考虑亚视在财政方面是否稳健,客观分析现在的情况。我亦希望亚视的管理层和股东,无论有否「白武士」,也需要尽快解决员工薪金的问题,让他们收到应得的薪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