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活家禽供应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五日)上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大家也非常关注在打鼓岭活鸡检查站方面的工作。今天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同事会继续进行非常重要的工作,一方面会继续与打鼓岭附近的居民代表和居民沟通及解释,但这必须基于渔护署先进行了流程设计,渔护署就这方面正继续与鸡农商讨。因为现时提出的方法,涉及活鸡可能需在打鼓岭活鸡检查站,由一辆车转到另一辆车,为何会提出开始时以少量活鸡进行试验,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若大规模地在两辆车之间转来转去,的确会有问题。若是小规模,相关的流程亦设计好,包括车辆进出的时间,以及鸡只在笼内由一辆车转到另一辆车之间,尽量确保减低污染的情况。此外,流程设计若能让车辆不会大量在附近挤塞,交通也是很重要的。在设计流程后,再充分沟通,向居民代表解释及让他们知道,希望他们可以谅解这做法。另一方面,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亦要争取时间与鸡贩联络,因为他们首先需要理解今次的做法,在开首是一个试验性质的做法,涉及能应市的活鸡数目较少。因此,首先鸡贩需要明白,供应未必能够达到每一个零售点。若有需要,接收的时间也可能要作出配合,就这些细节和流程,今日与各方面商讨后,我明早会与渔护署和食环署的同事作出总结,然后才决定这方案能否在明晚,即后天凌晨开始实施。

记者:有居民表明,若政府一意孤行,便会将行动升级,就此有何看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尽量向他们解释,因为居民的担心来自对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包括感染控制做得是否足够,对他们的环境,包括交通、噪音等各方面,会否有影响。若能将流程设计至能够照顾各方面,希望当地居民能够谅解。

记者:若最终没法说服居民,是否仍会照样试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暂时我不想作任何假设,我们会尽力而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