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活家禽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一月四日)早上出席电视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本地鸡农接触了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亦与渔护署举行了会议,就在打鼓岭检查站内,如何对本地活鸡进行检查的工作流程,提出一些新意见,我认为这是积极的发展。渔护署正检视这些方案的可行性。我不会在此讨论这些方案的详细情形,因为我已多次解释,渔护署作为执法部门,究竟有关的流程和程序,如何才能符合法例要求,以及在香港需要维持高度符合公共徖生原则的活鸡供应链,这些原则要由渔护署考虑。一旦他们考虑后认为可行,无论在法例和检疫要求方面均可行,他们下一步便会与打鼓岭当地的居民代表沟通,希望大家体谅需要作出这样的安排。完成这方面的工作后,我会与渔护署将整个问题覆检一次,然后作出决定。若真的能够做到,希望在本星期起码有少量的本地活鸡,能经打鼓岭检查站应市。我暂订於星期二早上,与渔护署举行会议检讨整件事件的进展,因渔护署安排了在星期一需要进行其他的检查工作,以及与当地居民代表进行沟通工作。

记者:可否具体评论现时鸡农提出的新方案是否可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一直所说,具体上的真正操作是否可行,是由渔护署决定。渔护署作出决定时,根据的情况是一些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必须符合香港法例,以及香港对维持一个高度安全、符合公共徖生的活鸡供应链的要求。

记者:当日批发商也曾提出用尾板「车过车」的方法,但当日遭渔护署拒绝,为何现时又可考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有关的详细情形,正如我一直所说,哪些持份者曾向渔护署提出哪些详细方案,我不会评论。反正最后是由渔护署基於我刚才所说的重大原则,决定某方案是否可行。

记者:有关的态度改变,早前斩钉截铁指不行,但现时改变,会否涉及妥协?当中有否涉及任何政治考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觉得渔护署在这事宜上有任何态度改变,原则由始至终也是我刚才所说该两个很重大的原则。

记者:若方案可行,是否九个栏商也会一视同仁,可以一起在那里进行分流?打鼓岭检查站能否负荷这么多车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昨日鸡农代表也指出,若提出的方案可行,其实欢迎栏商也使用同一方案。我相信渔护署的态度也相同,不过届时他们需要考虑另一个因素,就是若这方案可行,规模应该为何。可能需要以较少的活鸡数目,先试验这运作的方式是否可行,然后再考虑其规模可扩展至多大。



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