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一日)下午出席2015香港龙狮节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日是元旦日,恭祝全港市民在二○一五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快乐,亦都祝各位传媒朋友在二○一五年采访时工作顺利。

记者:司长,会否第二轮政改谘询最近已有时间表可以告诉大家?

政务司司长:我目前不能够确定,但可以跟大家讲,第二轮有关政改的公众谘询将会在很短时间启动。

记者:会在《施政报告》之前还是之后?

政务司司长:暂时不能够确定,但我们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启动政改的第二轮公众谘询。

记者:谘询有什么方法可令泛民及一些反对方案的人回心转意?有什么商讨的空间?

政务司司长:第二轮的政改公众谘询是建基於《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作了的决定,从二○一七年开始,香港选举的行政长官可以透过普选来产生,这给予我们一个很清晰明确的框架。但就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还有一些细节需要透过第二轮的公众谘询来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当然包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

  至於泛民的议员,我们当然希望他们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里面能够和我们一齐回归到《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规定,在这个框架里面来讨论。我相信泛民议员都是民意的代表,他们都会听到,其实市民是非常期望在二○一七年能够行使一人一票去选行政长官这个权利。所以,作为民意的代表,我希望泛民议员都能够支持今次政改的工作。

记者:怎样看陈弘毅的方案?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觉得陈弘毅教授是一位有心人。他和其他有心人都希望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里面的框架内,再看看有些什么具体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法是可以收窄社会的分歧,凝聚共识,让我们的政改方案能够在立法会得到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从而完成这个「五步曲」,让大约五百万的合资格选民可以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但是具体每一个提出的方案是否能够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框架,是否能够符合我们宪制上的规定,和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是需要认真去探讨的。我们希望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里面,我们都会小心聆听这些意见来共同探讨,但最重要的,我必须重申,第二轮的公众谘询并不是重新再去讨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而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决定了的框架之内,在社会上凝聚共识,可以找到一个大家都支持的方法去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

政务司司长:因为未开启第二轮的公众谘询,我们亦没有机会就在社会上提出的每一个具体的意见作一个探讨,所以目前不应该说排除了某一些具体的方案,尤其是提出方案的朋友是完全明白到所有的方案都要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我想有了这个共同的基础,我们再可以讨论一些行政长官普选的具体办法。

记者:初步看白票守尾门及临时特首是否符合《基本法》?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刚才一般性的评论都适用於你刚才说的两个建议,但事实上,每一个提出的具体意见要能够符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亦要在政治上可行,即是说在社会上得到足够的支持,这个是需要认真去探讨的。

记者:泛民的民情报告会否纳入你们政府交给中央的……

政务司司长:泛民主派议员「饭盒会」的二十三位议员把他们做的民意报告都交了一份给我,我亦都粗略看过。但由於政府做的报告已经完成,而报告包括的期间是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所以我们不会将泛民议员最新提出的报告包括在政府的报告内。

记者:政府的民情报告有什么重点?何时才交?

政务司司长:我们都是尽快做,尽快做。而我们的报告正如我最初所讲,都是希望就在(二○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了这个决定,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与政制发展相关的事件,包括有不少团体发表了一些声明,亦有一些民意调查,我们会如实、全面、客观和清晰反映在由专责小组做的这份报告里面。多谢。



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