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融发展局发表香港权益披露制度报告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有关香港权益披露制度的报告,以协助促进香港金融服务业的长远发展,并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了提高有投票权股份权益的透明度,让投资者得悉相关资料,《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订明有关香港上市法团的权益披露规定。市场参与者一直十分关注香港的披露规则过于复杂、合规成本高,以及较易令人误堕法网,遭受刑事检控。香港的权益披露制度复杂,投资大众对现行的披露规则和豁免项目可能没有透彻了解,对他们来说,有关披露实际上未必能达到规定的原意。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二零零三年三月发出《〈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的概要--披露权益》,以提供指引。虽然该指引最近在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二日已进一步更新,但根据现行的权益披露条文提供指引,或修订某些权益披露条文,都未必能够完全处理市场的疑虑。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说:「沪港通最近开通,加上有关方面在区内推出了多项鼓励企业来港上市的措施,本港市场的投资者基础近期不断扩大,是开展改革香港权益披露制度工作的适当时机。报告拟议的改动,有助香港的权益披露制度与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披露规则趋同。」

  报告提出多项建议,以探讨权益披露制度内可更臻完善的地方,包括扩大/加强为披露目的而作出的豁免范围及无须披露的权益;把提交存档通知的时间划一;简化核准借出代理人制度及基金管理集团的综合权益/归属权益,以及把违反行为非刑事化,但证实有犯罪意图者除外。

  鉴于报告建议对现行的权益披露制度作出的改动,不但范围广泛,而且项目繁多,业界相信重订制度,全面改革,应是众所乐见。

  报告可在金发局网页:www.fsdc.org.hk下载。

关于金发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辖下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