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港岛帹西延庆祝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坚尼地城站出席港岛帹西延庆祝典礼的致辞全文:

港铁公司钱果丰主席、交通谘询委员会郭琳广主席、邱诚武局长、中西区区议会叶永成主席:

  今日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来到这里,我们一起参加和见证港铁西港岛延帹的启用礼。今日是香港的一个大日子,是香港市民的一个大日子,有几个原因,我们这条西延帹的启用创造了几个第一。一个是六年来第一次有一条地铁帹的启用。香港市民都好像刚才的街坊说,对港铁的服务是称誉有嘉的,不要说要等三十年,等西港岛延帹的启用,只是等任何一条地铁帹的启用等了六年,今次是六年来的第一次。

  第二个第一是什么呢?就是我们首次把港岛整个北面城市,从东到西连接起来。大家知道港岛城市的地型是比较特殊,我们是一个长带型的城市,东起柴湾,西至坚尼地城。在这条延帹启用之前,我们东面有柴湾(站),但西面去到上环(站)就停了。有了这条延帹后,我们东起柴湾(站),西至坚尼地城(站),把整个港岛北岸的城市,亦是香港城市的主要部分,把它用铁路连接起来,这是第二个第一。

  第三个第一,就是今次这条延帹是政府出了一百二十七亿元,作为一个非经常性的补贴给港铁公司完成这个项目。应该说港府出的钱还多过港铁公司出的钱,这个也是第一。这个有少许历史的,一九九七年我成为行政会议的成员,当时行政会议的召集人是钟士元先生,我们两位都十分支持香港的铁路发展,因此与钟士元先生,他当时是召集人,两个人「唱双簧」,唱了两年,跟钟士元先生退休,我接任成为召集人,我继续在行会、在政府里面要求政府推动一些纯粹计商业回报来说,是不能够达到商业回报内部回报率的一些铁路项目。经过若干年努力后,当时的特区政府同意两条港岛帹,一是西港岛延帹,就是由明日六时开动的新帹;另外,就是南港岛帹东段。这两条政府愿意开支票给地铁公司,使得本来完全根据商业投资原则,因为毕竟港铁公司是上市公司,亦有小股东,这个我们是明白的,本来是不会兴建的项目,可以兴建得到。所以一百二十七亿元这个投资额,相对於港岛西区的人口总数来说,其实是一个比较大手笔的投资。这个投资并不是一个商业上的投资,这个投资是一个社区的投资,是一个社会的投资。

  随这一百二十七亿元的投放,我们看到我们得到的不单只是一条铁路,我们还看到很多社区项目,包括我们重置了坚尼地城的游泳池,使得西区的居民有一个更加新颖、更加现代化和更加优良的一个体育设施。除了这个之外,刚才主席亦向大家介绍过,我们有升降机,可以让区内居民上山落山能够更加方便,亦好像刚才那位街坊说,再不怕日晒雨淋。这个亦是政府对社区的一个回报,这个亦是一个第一。

  我们投放这一百二十七亿元,其中亦希望做到什么呢?就是可以促使中西区的路面交通来一次重组,这个我们是需要地区居民和地区的民意代表,包括我们的区议会议员的支持。

  地铁开通后,我相信它对我们中西区居民的出入方便有很大的提升作用。人流量、客流量都会比较大,因此我们希望藉地铁的通车,可以使得港岛西面的交通系统,尤其是公共交通系统可以适当地重组。从而达到什么呢?达到我们环保的要求,使得我们中西区的居民有一个更加好的居住环境。

  所以在这几个第一的情况下,我们今日确实非常高兴与在座所有朋友一起参加这个启用礼。我们都很盼望,正如西区的居民盼望了这么长的时间一样,明早六时我们这条西港岛延帹能够顺利开车。最后,我祝西区的居民,所有受惠於这条西港岛延帹的居民,由明日六时开始出入便捷、出入平安、出入环保。多谢大家。



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